>>社論

 

清法戰爭淡水戰役的歷史回顧
清法戰爭130週年淡水古戰場巡禮

許慧明

  1884年的10月(農曆8月)淡水曾經經歷一場國際戰爭。為爭佔殖民利益的法國,在出兵安南之後派遣艦隊封鎖淡水港口,砲轟淡水要塞、市街,進而在10月8日上午強行登陸淡水,欲一舉攻佔北台,卻遭遇駐防淡水的清軍和民兵義勇的團結禦侮誓死抵抗,最後,法軍在登陸後不過三、四小時,即損兵折將,彈盡援絕,落敗撤退。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清法戰爭淡水戰役,是清朝末期積弱不振下,難得的一場勝仗!一百多年過去了,今年是清法戰爭淡水戰役130週年,我們嘗試從在地文化的觀點,來巡禮清法戰爭淡水古戰場,為這場淡水戰役做歷史回顧。
  清法戰爭淡水古戰場的第一個歷史現場,應該首推當年法軍登陸之沙崙沙灘海岸,也就是沙崙海水浴場週圍。當年法軍六百多人,分乘小艇從沙崙沙灘登陸上岸,沒料到才一上岸就陷入黃槿樹與林投叢林之中,讓法軍的優勢武器裝備,難以發揮,戰力立刻削減。法軍萬萬沒有想到這個最好登陸的沙崙沙灘,背後卻埋伏著重重的陷阱,不到幾小時之間,法軍竟迫於重圍無力進攻,倉皇撤退。沙崙沙灘及週邊的黃槿樹與林投叢林,實在是非常值得保存的淡水文化景觀。
  清法戰爭淡水古戰場的第二個歷史現場,則應推當時淡水軍民合力構築的內外城岸防禦工事。所謂內外城岸防禦工事,正是為了抵禦法軍從沙崙沙灘登陸的攻勢,橫向修築前後二道長達數公里如城牆般的高堤。就在這內外城岸防禦工事與法軍登陸的沙崙沙灘之間,當年劉銘傳帶領孫開華、章高元等湘軍、淮軍將士用命並號召淡水在地與台灣各界組織民兵義勇共赴死難,加入這場抵禦外侮的聖戰,他們奮勇血戰,前仆後繼的精神,逼得法軍畏怯潰散,終遭敗果。可惜內外城岸防禦工事,如今僅存外城岸片段殘蹟在沙崙,2013年1月30日被新北市政府以「清法戰爭滬尾古戰場城岸遺蹟」名義登錄為歷史建築。
  除此之外,我們認為清法戰爭的淡水古戰場尚應包括:在當年法國艦隊封鎖的淡水河口、清軍佈雷填石塞港的現場所在、當年被法國艦砲擊毀重建的滬尾砲台、在對戰期間參與救助傷患的滬尾偕醫館、扮演國際協調折衝的紅毛城英國領事館、當年外僑和洋商避難所在的鼻仔頭,以及當年法國艦砲攻擊的重點目標淡水老街、福佑宮、龍山寺等。
  值此清法戰爭淡水戰役130週年,今年10月的新北市淡水國際環境藝術節仍將有「西仔反的傳說」,由淡水市民參與環境劇場的演出,表現清法戰爭淡水戰役淡水軍民的英勇精神,敬請大家屆時一同參與共襄盛舉!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