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政府研擬訂定埔頂地區文化景觀風貌設計準則

張淳善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8月7日在淡水召開「淡水埔頂地區歷史建築群文化景觀風貌都市設計準則」說明會,會中文化局委託 研究單位表示,依據「100年度世界文化遺產文資整備平台委託案─紅毛城及周遭歷史建築群」案所指認埔頂地區歷史建築群所處核心區及周圍環境為主要的規劃範圍,未來若私有土地配合現行都市更新和容積移轉等之規定進行開發時,應避免影響古蹟帶與淡水河之關係,因此建築的高度將受限制。
  文化局表示,因受影響住戶多達2000戶,後續將彙整意見,由城鄉局舉辦公聽會,參與民眾和文史工作者一致認為,公聽會舉辦不要僅是在報紙上公布,更要確實通知居民。
  此外,會中依據簡報說明訂定的範圍規範複雜、標準不一,例如樹木遮蔽是否能夠當做限高準據,教人難以理解及遵循。簡報中明確載明真理街東側及三巷未來開發應設2公尺人行道的部份,為此住戶表達憂心,希望能夠釐清是否有開發道路的計畫正在進行?另可以明顯看出部分開發用地,已經被劃在範圍之外,對於淡水天際線受將興起之高樓破壞,例如小白宮前27層樓建案等,可說是緩不濟急。台灣綠色酷兒協會秘書長王鐘銘認為,道路預留部分明顯牽涉街道拓寬,文化局應提供明確資訊。
  埔頂地區已是世界文化遺產潛力點,此準則更考驗文化局對於淡水申遺決心與魄力,如何與城鄉局合作,使淡水文化景觀風貌,不再繼續遭受破壞。淡水史田野工作室張建隆肯定文化局協助城鄉規劃之努力,舉出除日前規劃的滬尾藝文休閒園區地帶周圍,及鄰近的私人招待所早在幾年前已經提出要興建大樓的想法,是否能夠一併劃入管制範圍。
  這場會議引起地方人士高度的關切,受邀列席台上的里長及議員助理們,分持不同立場提出回應。民眾則是直接建議文化局能夠分區舉辦說明會,聽取更多的民意後,再行訂定規範相關都市設計準則,更有建築師建議,厚厚的會議簡報應該於會前就提供電子檔案讓民眾能完整下載閱讀。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