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呼籲市政府善用新北護樹兩大工具

王鐘銘

    這幾個月來新北市八里區、淡水區、三芝區,接連發生貿然砍樹、不當移樹、過度修剪的事件。單單看淡水,就有三個砍樹慘案:一、老街河岸淡水區公所旁的一排苦楝樹,原本生長茂盛,還會定期開花。有一天旁邊的店家赫然發現其中原有的四棵苦楝樹,竟在一夜之間消失殆盡,僅留下光禿禿的樹幹。二、淡水海關碼頭古蹟園區整修工程過程中,將原有樹木移除或不當修剪,導致原本園區的的樹木減少,僅剩黃土或水泥地,以及遭過度修剪的醜陋樹幹。三、淡海新市鎮家樂福對面公有地上的一棵小樹,日前遭內政部營建署新市鎮建設組淡海公務所砍伐,原因竟然是為了防止未來這棵樹長大就不能隨便砍,所以趁著樹還不夠大時趕快處理掉。
  這些事件,暴露出長期以來政府對樹木保護的輕忽,並沒有什麼太大的進步。然而,新北市的護樹工作真的沒有可能作
好嗎?其實不然。目前市府有兩項可以使用的良好工具, 只看是不是能夠落實。這兩個工具就是:去年六月公佈實施的《新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以及今年一月正式啟動的「樹木修剪技術認證制度」。
    公佈實施至今已超過一年的《新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主管機關是新北市政府農業局,並且可將權限委託各區公所執行,其中第十二條規定,「行道樹或其他樹木,除經本局核准外,不得任意遷植、砍伐或為其他有礙其生存之行為。」這一條,等於給了農業局一把尚方寶劍,可以捍衛市內所有樹木的生命。第四條讓農業局在力有未逮之處有尋求支援的空間。第十五至十七條針對不同情況,對傷害樹木的行為有不同罰則,是農業局可以運用的行政權。
  今年剛上路的「樹木修剪技術認證制度」是新北市政府為了健全基層樹木修剪工作人員之專業技能所啟用的專業認證制度。在新北市從事修剪樹木工作的人員,包括各區公所及其承包廠商,都必須上課並通過測驗,取得「樹木修剪技術合格證書」,才可以修剪樹木,而且結合「啄木鳥護樹志工」協助現
場監督樹木修剪,避免樹木遭不當修剪,從基層落實樹木保護。
  照理來說,這兩年新北市政府有了《新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和「樹木修剪技術認證制度」,等於是樹木保護的左右護法,應該在樹木保護的作業上有長足進步,我們卻看到樹木依舊被虐待。新北市政府沒有理由推託,必須立刻善用新北護樹兩大工具,讓新北市的市民享有綠蔭好環境。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