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活動

 

蔡培敏Min「和自己對話」個展

顏神鈦

   學會「騎馬」是一件多麼浪漫又夢幻的事!對普羅大眾而言,似乎有那麼一點遙不可及,又好像有些高不可攀,而並不是因為馬長得又高又壯,「騎馬」的確是項優雅的休閒運動,對一般人來說,也是一項高消費的活動,能接觸到馬,
可以說是非常有緣分的。此外,在我們生活周遭若要認識到一位會騎馬的人,那是非常難能可貴的,若還要碰到一位會騎馬又了解馬,迷戀馬又喜歡畫馬,進而還要推動馬術治療腦性麻痺患者的人,絕對是寥寥無幾,甚至是想都沒想過現實生活中會有這種愛馬成痴的人,將馬視如己出。以下的故事像是只會發生在格林童話裡的橋段,但誰也沒想到,這卻是一段動人的真實故事。
  瘋馬畫家蔡培敏因為工作的機緣而結識到了一匹患有癌症的馬(Golden),也因為行銷公司教育訓練的課題讓她接觸到自己不熟悉的馬術領域,與愛馬Golden一見如故,短暫相處的日子裡,已讓她留下許多刻骨銘心的感覺,Golden的辭世讓她自此思念不已,進而昇華了她的意念,從想念與愛化為實際行動的力量,這段期間以來,開始讓她重拾畫筆,藉以畫下了過往對愛馬的記憶,最後讓她瘋狂地愛上了所有關於馬的一切,並以「瘋馬藝術工作者Min」自居,原本想在馬年開辦畫展的夢也如願以償,本月在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C棟展演空間開辦了她人生中第一場畫馬展覽,往後幾年並計畫續辦馬展,讓一年比一年更加豐富精采。
  愛、希望、力量,是這一次馬展的三大主軸,在每一幅畫作上面都會藏有蘋果,那就是馬的最愛,用以象徵希望與目標,畫作下方附有該圖的意義解說,順著畫作的意義找到畫裡的蘋果暗圖,是展場上一個極富樂趣、寓意十足的互動方式,桌上並備有高級印表機,可當場合照留念,並立即列印相片留作紀念,可說是別出心裁。
  透過此次馬展,也讓許多人涉獵到馬術治療(Hippotherapy)的奧妙之處,現今已經被推斷該治療方式對於腦性麻痺的孩童有生理機能上的助益,例如:促進動作協調性、增加關節活動度。馬術治療相對於騎術而言,並非是教導這些身心障礙者騎馬的技術,而是透過患者在馬背上的姿勢及對馬的律動所產生的反應來作治療。值得一提的是,罹患腦性麻痺的我國馬術選手孫育仁,自2005年開始在台灣馬術治療中心進行治療,往後年年參與國際賽事,本月27日更代表台灣在法國參加世界盃馬術錦標賽,可說是相當不容易的成就,同時也讓越多人關注馬術治療這一塊。
  學會騎馬的好處多多,除了能提供娛樂與學習的機會以外,若有仔細去探究這些歷史典故,也能讓我們再一次去反思歐洲中古世紀那至高無上的騎士精神。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