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支持青年參政 展現民主力量

許慧明

  今年是地方選舉年,11月29日就是選舉日,新北市選民將在各個選區同時進行新北市長、市議員和里長的選舉。「文化淡水」社區報從民主政治文化的角度觀察,發現「青年 參政」已成為這一次選舉的顯著現象,特別是在市議員和里長的選舉上,幾乎在各個選區都可以看到年輕人登記參選,讓選舉氣氛格外熱絡,這確實是民主政治的好現象!

  姑以登記參選新北市第一選區(淡水、八里、三芝、石門)市議員的情況為例,這一次第一選區共有六個人參選,其中年輕人就佔了二位,而最年輕的,甚至是一位女性候選人,年齡才只有28歲而已!「青年參政」,何況又是「最年輕的女性青年參政」,相信從她正式登記參選的那一刻開始,就已在民主選舉史上締造了一項重要的歷史紀錄!毫無疑問,「文化淡水」社區報站在闡揚民主政治文化的立 場上,是強力支持「青年參政」的!同樣地,基於闡揚民主政治文化的立場,我們認為更應該鼓勵所有的選民都要踴躍出來參與選舉,行使神聖的民主投票權!無論是「青年參政」或是「最年輕的女性青年參政」,都可以成為每一位選民,尤其是青年選民的最佳選擇!青年選民在11月29日踴躍出來投票,選舉心目中理想的新北市長、市議員和里長,就是支持「青年參政」或是支持「最年輕的女性青年參政」的最佳證據!

  據新北市選舉委員會表示,由於合格選民人數大幅增加,這一次新北市第一選區(淡水、八里、三芝、石門)市議員席次,將從原來的3席,增加為4席,這4席市議員席次中因此也將增加一席婦女保障名額。只不過,正因為這一次第一選區(淡水、八里、三芝、石門)市議員選舉有一位「最年輕的女性青年參政者」登記參選,使女性候選人增加為二人,形成二人將努力爭取那一席婦女保障名額的相互競爭態勢,到底最後投票結果會由誰脫穎而出?目前雖尚無人敢妄加揣測,但是那一位「最年輕的女性青年參政者」登記參選,已然在這一次第一選區(淡水、八里、三芝、石門)市議員 選舉,造成轟動!

  現在,距離11月29日選舉投票日已不到一個月,這是個關鍵的時刻!我們要請問所有第一選區親愛的選民,您是否已經準備好了?您是否已經決定支持「青年參政」或是支持「最年輕的女性青年參政」?是的,您支持「青年參政」或是支持「最年輕的女性青年參政」,相信都將展現可貴的民主力量!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