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中華捏麵人藝術國際巡迴特展

鄭皓妤

  跨國際的「中華捏麵人藝術國際巡迴特展」台北場將在「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舉行,這項跨年度的國際性大展將進行為期三個月,預計將為淡水這塊寶地植入更多的藝術因子,主辦單位「中華發現文化有限公司」發言人表示,希望透過「中華捏麵人國際巡迴特展」活動宣揚中華藝術文化,尤其在推廣中華傳統藝術的同時,也能加深大家對捏麵民俗技藝的印象及重視。

  捏麵藝術受到時代日新月異的改變,人們倚賴高科技的比例逐漸增加,而這項民俗技藝也隨著時代的變遷逐漸消失在歷史的洪流之中,為了保護及傳承這些即將消失的文明技藝,希望能透過這一次的國際特展完整呈現這項傳統技藝。並選擇在淡水這一座歷史城市展出,結合在地文化,期能促進淡水觀光文化風氣,提昇城市藝文氣息,邁向申登世界文化遺產城市之路。

  活動的內容包羅萬象,其中包括了:一、專題講座:與捏麵人大師有約。二、麵偶作品特展:國際巡迴特展(台北場)。三、趣味DIY:親子趣味材料包製作、販售。四、趣味嘉年華、異國風舞蹈。五、懷舊美食、懷舊童玩。

  活動除了安排與民眾互動之外,此次還特別邀請來自北京的創作藝術者─徐世英師父前來共襄盛舉,徐師父自幼對雕塑、繪畫方面有著獨特的天份,本身鑽研捏麵人技法有著獨到之處,徐師父曾說:「要創作出麵塑作品要掌握三個重點─堅持忍耐、專心、並擁有一顆誠摯的心去喜歡及捏麵。」四十多年來,可說是耗費了大半生的時間在研發捏麵配方,並把雕塑、泥塑、麵塑、繪畫方面的概念融為一體,於是創出了獨樹一格的捏麵作品,並擁有自己的專利,因此,徐師父被譽為是北京麵塑之一絕。

  若提及台灣的捏麵藝術,第一個您會聯想到的地方文化館是哪一間呢?沒錯,就是「巫家捏麵館」,位於彰化溪湖的「巫家捏麵館」是由地方政府單位支持成立的地方文化館,此次國際特展也將隆重邀請巫俊德館長及師資團隊北上前來進行近距離的現場DIY教學,主要以教學及傳承文化的精神,讓更多小朋友透過手作方式來認識這項豐富又有趣的傳統技藝,增加與參觀民眾之間的互動,捏麵人不再只是用看的,還能自己親手做一個。

活動訊息
展覽期間:2014.12.4-2015.2.28
開放時間:9:00-18:00(特定節日加場延後閉館)
特殊假日:9:00-19:00
活動場地:淡水區鼻頭街22號(殼牌倉庫)
活動官網:www.artloke.com
FB粉絲團:中華捏麵人藝術國際巡迴特展
客服電話:02-77186616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