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選出錯誤的人選 形同拿石頭砸自己

顏志新

  除非是像高鐵這類型公共建設,則所謂的BOT對我來說就像是合法掩護非法的代名詞,容或高鐵一樣有弊端、一樣有政治力介入,但高鐵這類型公共建設對台灣來說,不但是必須,而且也是必要的。


  因公共建設而找民間合作開發案子具有一定的正當性,但是,像新北縣市政府在淡水區接二連三的BOT施作,試問,淡水福容飯店的正當性在那裡?滬尾藝文休閒園區(也是蓋飯店的)的正當性又在那裡?那是公共建設嗎?有如高鐵般,是必要,而且也是必需的嗎?


  在滬尾藝文休閒園區BOT案之前還有一個雲門BOT,雲門因為被上層社經人士視為是藝術文化大家,所以在藝術建設方
面也許還可以沾點邊。惟,台灣並不單只有一個雲門而已,何以獨厚林懷民的雲門,不但可享有政府的補助(受補助第一大戶),甚至於八里雲門大火之後,新北市政府還要負責幫雲門找場地。
  

  如今,新北市政府已幫雲門把場地敲定在滬尾炮台和老淡水球場之間一片靜謐的山林裡,除了雲門本身之外,沒人敢否定那不是特權造成的。所謂人為刀俎,我為魚肉,朱立倫想怎麼幹,淡水人根本就沒有置喙的餘地。
  

  不單是朱立倫,雲門的背後還有馬英九夫人周美青的加持,果若蘋果日報所言屬實(蘋果日報2014年10月2日 標題:為了周美青要到雲門剪綵 淡水球場被逼拆老違建),那麼就像國民黨初來乍到時,為了生火而任意拆除他人竹籬笆當柴燒;仗勢欺人,是惡質的文化,也是惡質的行徑。
 

  淡水球場是一座具有百年歷史的老球場,這裡不但有淡水人的記憶,球場方面也替國家培養了無數的高爾夫好手(多不可勝數),若非針對性刻意要拆除球場部份老違建和球道的話,同樣是台灣之光(也同樣都是高消費的),為了雙贏,雙方應坐下來溝通化解誤會與癥結,讓雲門也成為淡水人和淡水球場的好厝邊。
 

  回歸主題,淡水諸多景觀優美的公共空間,便是如此被新北縣市政府改造成鋼筋水泥建築物的,而這一座落下去並非如契約所說的只有五十年,而是千萬年後再也無法回復。
 

  建設有好也有壞,如淡水捷運公共建設大家都歡迎,反之,合法掩護財團或特定團體的BOT絕對有爭議。淡水雖是台北的衛星城鎮,但淡水的特色和主體性絕對不亞於台北市,許多人願意來到淡水,那是因為淡水除了有豐富的歷史人文之外,淡水的好山好水,優美的大自然景觀更是大台北都會所無法比擬。
  

  便是因為如此,所以我們百思不解,即便輿論一再撻伐,希望新北市政府不要再賤賣淡水的公共空間了,無如權力的傲慢隱約告訴我們,選出錯誤的人選,形同拿石頭砸自己。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