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歡迎搭乘街車 遊覽淡水文化城市
淡水世界文化城市街車計畫試辦

許慧明

  淡水紅毛城及其週遭歷史建築群,在2002年被中央政府選定為「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使淡水這座歷史城市成為最有可能代表台灣申登世界文化遺產的潛力城市。這些年來,申登世界文化遺產,讓淡水成為一座世界級的文化城市,幾乎已在政府與淡水民間形成極大的共識,大家都在為這個淡水人心目中共同的城市願景而努力。

  在政府方面,我們看到台北縣政府從2003年7月,在接管國定古蹟紅毛城之同時成立「淡水古蹟園區」,展開對紅毛城、滬尾砲台及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的古蹟修復,「淡水古蹟園區」甚至在2005年進一步改制升格為「台北縣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成為政府設在淡水負責營運、管理及維護淡水文化資產的重要單位。

  在民間方面,淡水文史社團間長期串連結盟並與教會、大學等合作推展在地文化保存運動,其歷史又在2002年更早之前。如今我們可以很欣慰看到淡水基督長老教會與真理大學、淡江中學、淡水鄉土研究會努力維護著「馬偕文化園區」,台灣高爾夫俱樂部努力守護著「老淡水高爾夫球場」,淡水街道文化促進會與夥伴努力營造「重建街創意市集」,淡江大學努力營造大田寮大學城,淡水文化基金會也結合各界努力經營「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淡水社區大學並且與淡水古蹟博物館合作推廣淡水街角博物館,擴大發展為「淡水文化生活圈」。這是歷史上的第一次我們有機會可以完整親近、瀏覽淡水五虎崗歷史城市的文化風貌,一個屬於台灣自己的世界級文化城市風貌。

  因此,我們想著:要如何、透過甚麼途徑,能夠讓第一次蒞臨淡水的遊客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整親近、瀏覽淡水五虎崗歷史城市的文化風貌?於是淡水文化基金會有了「淡水世界文化城市街車」的計畫構想。

  從今年6月開始,在經過半年的籌劃與準備之後,淡水文化基金會勇敢將「淡水世界文化城市街車」推動上路,我們租用一部中型巴士標識著「淡水世界文化城市街車」做為 Shuttle Bus,選在星期假日從淡水捷運站旁邊的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做為起點首站出發,以約一個小時的車程,載著報名參加的乘客進行隨車導覽解說的淡水City Tour,從鼻仔頭行經鄞山寺、淡江大學繞向崎仔頂淡水老街重建街,再轉文化路到七條通,上真理街小白宮、淡江中學、真理大學馬偕文化園區到紅毛城,再沿淡水河水岸轉上和平公園、滬尾砲台、老淡水高爾夫球場,之後下山轉到淡水漁人碼頭再折返,沿淡水河水岸進入淡水老街馬偕三角廣場、福佑宮,然後回到淡水捷運站、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

  「淡水世界文化城市街車」從今年6月第一次試辦,一直持續進行至11月,頗獲好評,我們逐步從每月一次,增加到每月二次、三次,經過這半年的試辦,更加堅定我們的信念,因此,我們決定自2014年12月開始,要讓「淡水世界文化城市街車」正式上路,每星期假日出發,歡迎各地來到淡水參訪的朋友,於星期假日到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來踴躍搭乘「淡水世界文化城市街車」,親近、瀏覽淡水五虎崗歷史城市,欣賞世界級的文化風貌!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