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旋的冥想 雲門劇場從淡水出發

顏神鈦

    「雲門淡水文化藝術教育中心」正式在11月10日下午舉行落成祈福典禮,眾多政要及各界知名人士均應邀出席這場表演藝術界的國際盛事,其中包括了總統夫人周美青女士、新北市長朱立倫先生及新北市文化局長林寬裕先生均到場觀禮祝賀,雲門基地自此就坐落在淡水的烏啾埔上,有近百年的老淡水高爾夫球場與國定古蹟滬尾礮臺作鄰居,更多神來的靈感、曼妙的舞姿、精采的故事以及動人的演出,就從這裡揭開序幕。
  由於2008年的一場意外,讓租賃16年的八里鐵皮屋排練場頓時毀於祝融,災後五天,雲門基金會董事群便召開緊急董事會,決議建造雲門永續基地,2009年4月便以「徵求民間參與興建營運淡水文化藝術教育中心案」向當時的台北縣政府提出申請,通過層層審查過後,以ROT加上BOT的方式正式簽訂合約,由雲門自行籌募經費來規劃興建雲門基地,政府則提供原屬央廣舊址的這一塊地,也就是現在我們所看到的綠色巨型建築─「雲門淡水文化藝術教育中心」。

  自明年1月起,包括復興北路辦公室及八里排練場的120位雲門人將首度聚集在這座教育中心裡辦公及排練,現今規劃在明年四月以雲門2─「春鬥2015」劇場與民眾相見歡,也對外宣布這座雲門基地開始正式運作,開啟未來40年的營運歷程。

  迄今41年的雲門舞集,又在1999年成立了雲門舞集二團,由於雲門本團必須出國巡演,並不會常常留在台灣,為了補足這一點,林懷民先生創立了二團,並邀請雲門第一代的知名舞者羅曼菲擔任藝術總監,如此一來能讓年輕的編舞家擁有自己的歷練舞台,雲門二團並深入校園及社區,讓許多城鎮也能一睹雲門的舞蹈藝術表演,近幾年來,雲門舉辦了多場巡迴義演,亦參與了災區重建工作及巡迴義演募款。

  雲門曾被倫敦時報評為「亞洲第一當代舞團」,而這座教育園區更是華人第一座以表演藝術為主題的文化園區,剛好又進駐在這座擁有深厚歷史背景的山城海港之中,對在地而言,相信許多人也非常的期待,當雲門與淡水在地文史、藝文與非營利團體結合之後,究竟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呢?這又將會為淡水在地的藝術表演文化產生何種嬗變呢?姑且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