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提昇文化意識 改善文化環境
樂見淡水清水巖祖師廟的積極文化作為

 

許慧明

   被譽為淡水四大古廟之一的「淡水清水巖祖師廟」,即將推動一些積極改善文化環境的作為,讓人樂見與期待。2014年12月27日,祖師廟召開信徒大會,在聽取總幹事的工作簡報後通過決議,準備將廟方擁有的一些閒置空間進行改造,活化成為祖師廟的文物館、圖書館、香客(遊客)之家與社區活動中心等,可以看見祖師廟廟方文化意識的具體提昇,對週邊文化環境的保存和維護,頗有助益!


  「淡水清水巖祖師廟」是在日治時代昭和年間,由淡水在地仕紳結合各界菁英與資源協力興建的廟宇,主祀清水祖師蓬萊老祖,是淡水人,甚至是北海岸居民共同的信仰中心,香火鼎盛。值得一提的是,「淡水清水巖清水祖師遶境」於2013年1月30日被新北市政府登錄為新北市民俗文化資產,其主要登錄事由是認為,「淡水清水巖清水祖師遶境」起源於日治時期民眾迎迓清水祖師以驅逐瘟疫,近百年來的遶境傳承,每年結合當地各大宮廟、獅陣及軒社等陣頭,家戶置香案祭拜,頗能發揮傳統特色及影響力,有著昔日風情,具傳統性,極富在地特色與歷史文化價值。


  淡水文化基金會殊為重視「淡水清水巖祖師廟」的歷史文化地位,不僅在每年「清水祖師遶境」期間透過文化淡水社區報深度報導清水祖師遶境盛況,而且數度組隊參與遶境行列,完整融入這屬於淡水在地民俗特色的壯觀文化典禮之中。近年來,淡水文化基金會推展淡水社區大學的淡水學課程,也將「淡水清水巖祖師廟」的建廟歷史與發展過程,列為淡水學的重要部分,持續開課講授與探索。在漢人移民淡水的墾拓過程中,「淡水清水巖祖師廟」的興建,可以做為漢人「從他鄉到故鄉」定居淡水的具體見證,其歷史文化價值應更為可觀!


  淡水文化基金會非常歡迎也樂見,「淡水清水巖祖師廟」願意提昇文化意識,積極推動空間改造活化成為祖師廟的文物館、圖書館等改善文化環境的作為。當然,我們更期盼「淡水清水巖祖師廟」執事人員能夠充滿自信,進一步主動向新北市政府提出申請,公告指定「淡水清水巖祖師廟」為新北市市定古蹟,與淡水福佑宮、鄞山寺、龍山寺等三寺廟古蹟並列,真正落實成為淡水四大古廟的歷史宏願,斯為淡水之福!台灣之福矣!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