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淡水重建街擬登錄歷史聚落
新北市政府召開公聽會聽取各界意見

 

許慧明

   政府方面對淡水第一老街—重建街的搶救與保存,最近態度似乎轉趨積極。新北市政府12月1日在淡水圖書館為「淡水重建街擬登錄歷史聚落案」召開公聽會,聽取社區居民及各界對淡水重建街擬登錄歷史聚落之意見,公聽會主持人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專門委員翁玉琴在最後總結表示,社區居民及各界的意見會充分尊重並納到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處理,新北市政府將儘速完成重建街擬登錄聚落審議程序,預定於明年2、3月前審議完畢,並將結果公告周知。


  12月1日的「淡水重建街擬登錄歷史聚落案」公聽會,社區居民及淡水文史社團代表出席踴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特別邀請李乾朗、周宗賢、賴志彰及戴寶村四位文資審議委員一同列席聽取各界意見。公聽會中淡水文史社團代表發言固多持肯定立場,贊成淡水重建街登錄歷史聚落,不過,現場也有里長及居民表達反對意見,其中也有不清楚所謂登錄歷史聚落之法律效果及影響而發言提問者,讓整個公聽會場意見陳述此起彼落,氣氛頗為熱烈。


  針對申請登錄歷史聚落及其效果之提問,文化局文資科長曾繼田說明,聚落的申請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6條規定須由在地居民或團體提起,主管機關無法主動發起,重建街申請聚落案即係由在地居民提起,新北市政府依法受理,並依法辦理現勘、公聽會。曾科長也表示登錄聚落後,新北市政府會擬定聚落的保存及再發展計畫,透過都市計畫來保存。如重建街登錄為聚落,亦可劃為歷史風貌特定區,參照三峽及深坑老街的方式保存。它的限制和獎勵也可比照歷史風貌特定區辦理。與會居民紛紛表達可接受重建街設計方式朝向深坑老街及三峽老街等模式進行,亦有表達可借鏡迪化街成功模式者。曾科長說明迪化街之案例,即係透過歷史風貌特定區保存創造在地繁榮,維護居民利益。


  文資審議委員李乾朗說,身為淡水人,大家很歡迎繁榮。惟繁榮之方式很多,應朝價值高的方向進行,像天母一樣,打造適宜的居住及商業環境。周宗賢委員說,作為歷史專業者,希望將重建街、淡水、新北市、台灣的歷史文化價值貢獻出來。賴志彰委員說,淡水有古蹟、歷史建築,期待重建街能與此結合,建設成有特色的景觀,而非僅僅新建房屋。戴寶村委員說,淡水在台灣不管是文化、旅行、休閒活動都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倘能再多一項特色,是否會更好,建議好好思考。主持人文化局專委翁玉琴在做結論時懇切表示,淡水是一個宜居的城市,如何讓文化資產和建設發展取得平衡,新北市政府會和淡水市民共同努力!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