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淡水文化園區之中華捏麵人藝術特展

 

顏志新

   兩年前,馬來西亞華僑胡祿基先生因機緣而迷戀上了中國大陸的捏麵人文化,一般認知當中,捏麵人藝術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絕活,然而,胡祿基先生卻意外的投入了相當的資金、人力和時間,於構思藍圖之後,再委由逾40年功力的北京麵塑達人徐世英和他的兒子徐中亮,合作完成了一系列的捏麵人作品。


  通常於市集當中所看到的捏麵人藝術,泰半僅止於捏塑出簡單的人物或其他單一品項,而此次於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所展示的捏麵人藝術,除了不可或缺的人物之外,整體架構涵蓋建築、水陸交通工具、街道景觀,自然風光、歷史典故等等,如描繪北宋汴梁城及汴河兩岸自然風光的傳世名畫之《清明上河圖》便是以麵塑的手法取代傳統工筆完成的。


  據胡祿基先生轉述,光是《清明上河圖》一項,便整整花費了徐世英父子將近半年的時光,當中,胡祿基先生來往於馬來西亞和中國大陸之間的飛行次數更是不在話下;唯妙唯肖的人物部份悉數由徐世英師傅負責,而難度不低的汴河兩岸風光景物等,則由徐世英師傅畢業於北京藝術學院的兒子徐中亮先生一手包辦。


  除了《清明上河圖》之外,其他包括紅樓夢的大觀園、不同朝代的御宴圖、江南水鄉、老北京的生活風俗等等;由於每一項主題均須經過一定程度的考據,所以在觀賞捏麵人藝術特展之同時,彷彿就像是進入了時光隧道,又彷彿像是在印證過往所熟讀過的史書。


  此外,展場內雖提供有臨陣磨槍的解說員,惟嗜喜靜靜觀賞的遊客,大可憑著不同主題所附帶張貼的解說文字,印證眼下所看到的捏麵人畫面而覺得更有趣也說不定。


  台灣是一個很特別的國度,短短幾百年當中便歷經西班牙、荷蘭、日本以及所謂中華民國的統治。有趣的是,伴隨著各個統治國所帶來不同的文化,最後卻都被吸納成為台灣文化的一部份。藝術不分國界,文化則須常時交流,只要保有台灣文化本身自己的主體性,則不但可免流於固步自封,就知性面而言,饒富文創藝術的中華捏麵人特展,誰曰不值得一窺究竟呢?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