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

 

導覽淡水五虎崗最佳利器
淡水世界文化城市街車

鄭順仁

  

  想知道每一位從外地來的朋友,對淡水的第一印象景點是哪一處呢?是「淡水老街」或「紅毛城」?還是「小白宮」或「漁人碼頭」呢?再進一步了解這個地方時,是否會慢慢發現這個擁有豐富景觀與歷史風貌的文化城市看似遼闊,市街道路又是如此地小巧迷人?或許,淡水是您來過不下數次的好所在,卻從沒人帶著我們一邊走、一邊說,究竟淡水有些什麼樣的地景特色?地景的背後又有哪些是只有老淡水人才知曉的典
故呢?


  從12月份開始,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實行了年度計畫之一的「文化淡水生態城市推廣計畫」,計畫中最核心的主軸就是「淡水世界文化城市街車」推行;這輛搭配導覽解說員的城市街車定期在每個星期六早上九點半準時發車,一直到下午四點半還有最後一班車,充分提供每一位來到淡水的朋友們,不論是休憩或是出公差,搭乘該車可輕鬆悠遊「淡水五虎崗」為主體的淡水歷史建築群。


  路線行程共十六個停留點,行經幸福里(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見證百年開港貿易石油倉庫)、學府里(近兩百年的鄞山寺見證汀州信仰中心)、水碓里(鄉間小路進入城區的城仔口)、新義里、文化里(匯集數條道路的七條通)、油車里(滬尾礮臺、淡水雲門舞集、台灣高爾夫球場),再經大庄里(清法戰爭古戰場)、沙崙里折返中正路(淡水藝術工坊),再行經淡水老街區(福佑宮─漢人區與洋人區的分界、重建街─淡水第一老街、清水巖祖師廟、龍山寺、紅樓、地方生活博物館群)通過有「火車呷水」裝置示意的「淡水老街廣場」,最後回到「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豐富的行程內容只需一個小時,初步引領乘客認識這座擁有豐富景觀風貌的河港山城。


  「免費搭乘城市街車、一小時認識淡水。」、「我支持淡水申登世界文化遺產」(I supportthe registration of Tamsui as a World Cultural Heritagesite),一個簡單明確的訴求,加上一句爭取申登世界文化遺產城市的口號,冀望從每一位關心淡水發展的居民開始,我們要對這座歷史古城奉獻愛護的心意,一起維護她的價值;假使有那麼一天,您也深深地愛上了這塊土地,也請您和我們一起為淡水申登「世界文化遺產城市」的大方向努力,因為淡水除了是台灣的淡水,更是世界唯一的淡水。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