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淡水世界文化城市街車
支持淡水申登世界文化遺產城市

 

顏神鈦

  台灣在2002年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評選出具申登世界遺產條件的潛力點,至2010年為止共十八個點散佈於台、澎、金、馬四處,其中又以「淡水紅毛城及其週遭歷史建築群」為潛力之最,自文建會升格為文化部後,轉由文化資產局來負責這項申遺業務。淡水文化基金會正以申登世界遺產為文化大纛,欲以在地世界化的格局,逐步提昇整個淡水的城市素質,多年來持續透過各式各樣的展演形式、文資保存及搶救活動在努力當中,為的就是希望有朝一日,真正能讓在地人感受到自己其實正生活在一座國際級的世界遺產城市,以我們耳熟能詳的一句口號來對比形容,或可稱為「文化有感」吧!

  要作為一座國際級的友善城市,必須要有自己的Local Tour Services是毋庸置疑的,而街車只不過是其中的一項延伸性服務,在不久的未來,還應該計畫各項能與國際趨勢接軌的具體措施,如:節能減碳,甚至是低碳零碳;或許淡水世界文化城市街車在不久之後,也能將這樣的概念落實在全電動的中型巴士或小型電動車也說不定,這是我們可以拭目以待的。

  自2014年6月29日起第一次試行至今,一共進行了八次的試行,2014年12月開始正式上路,在這當中也不斷地在修正行車路線與所需時間,試圖將這些古蹟景點串聯起來,增加城市街車導覽的豐富性,透過線上報名表單填寫,可提早預約搭乘日期,並可在七個固定的趟次裡圈選自己想要搭乘的時段,可說是非常便利,另外還可點選座位統計表確認該時段尚餘空位,雖然都還在嘗試各種不同方式,但堅信會漸入佳境。

  從初期的乏人問津,一直到自由時報新北都會焦點版開始報導淡水世界文化城市街車活動,乘載量就在幾個星期以來大幅提昇,ETtoday東森旅遊雲與紅樹林有線電視新聞也有城市街車的相關報導;一方面,基金會正積極向外尋求理念上的支持與認同,再來就是街車基金的籌措與贊助,由於淡水世界文化城市街車計畫都是淡水文化基金會一手策劃實施,除了車子是自行出資負擔租賃,線上報名業務也由基金會工作人員管理承辦,車上導覽員也是基金會的導覽解說組大力支援,可以說,從許董事長一開始的發想到化為執行力,全都自行包辦。

  由衷希望公部門,甚至有更多的民間企業團體踴躍來共襄盛舉成其美事,久而久之,相信這將會是淡水重要的文化特色之一。若從整個台灣的角度來看,應提早進行申登世界遺產的準備,強化人民對在地的熱愛與認同,加深一般民眾對世界遺產文化的認知與認識是刻不容緩之事,具備國際級的文化視野,有賴各界團體繼續努力。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