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淡江二三事(一)

 

竹林棲賢

   四十年前,淡江大學還稱為淡江文理學院,那個時代的學生數量比現在少很多,英專路沒什麼店家,學府路根本不存在,只是一片農田。


  那時的學生多是住在山下,也就是現在英專路一帶兩側的民房改裝宿舍。上學就走克難坡,也從來沒聽學生抱怨路途太遠的。而通勤的學生則是搭指南客運與火車,到淡水火車站後,走英專路、克難坡到校園。


  學生的外食只有自助餐廳與麵攤可以選擇,當時的山下一帶有數家自助餐廳,就是專作淡江學生生意的。學生住的校外宿舍,內部設計就像「牢房」一樣,一間緊靠著一間,幾乎都是雅房,所以學生們常常因為洗衣服、用廁所、沐浴而會在走道上見面,因而與鄰房的同學多半熟識,也會因此結交許多的跨系朋友。一棟宿舍裡也許才會有一部市內電話,所以一有電話來,接到的同學就會去叫同棟的當事人來聽,室友間的感情都很良好。


  學生一考上大學,註冊時就要購買大學服,每學期的軍訓課以及開周會時都要用到! 通常大學生們都會以穿大學服、讓自己感覺像大學生而自豪! 那個時代的大學生課業壓力比現在重的多,因為畢業學分比現在多,不及格率也高得多,資料比現在更難找,完全只能依靠課本。圖書館資料也很少,沒有電腦,生活中只有課本、紙和筆,加上一部小收錄音機與計算機可用。


  那時英專路有幾家專賣大學生教科書籍的書店,其中一家名叫「文理書店」。就位於英專路現在屈臣氏商店旁位置,裡面堆滿書,讓人有被書擁抱的感覺,裡面以銷售文法商科方面書籍為主,多年來,時空背景轉移,歇業至今大概已經超過20年了。像這樣的老書店現在幾乎只能在夠老的舊書店裡才能看到了。另外還有一家專賣大專理工書籍的書店,名字不記得,但因購書而與老闆夫婦認識,他們也是淡江校友,後來他們也結束英專路上的店面,現在承租淡江大學內的驚聲書城繼續從事這一事業。


  住校外宿舍的淡江學生房內裝潢也是有些特色,那時我有一些讀淡江的好友,因此去過他們的房間。通常學生很喜歡打地鋪,地上鋪墊子或毯子,就寢則睡上面,日間則席地而坐,置小桌子作為讀書或置物。很多人的房間極其優雅,令人感覺愜意而慵懶,房內也不用長條的日光燈,而是用熾熱鎢絲燈泡,外加紙燈罩,因此房內能營造出溫暖與雅緻的氣氛。當時到處都有銷售各種紙製與自然材質的燈罩,蔚為流行。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