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滬尾藝文休閒園區BOT案可行否

 

顏神鈦

   據了解,位於淡水高爾夫球場和平公園下方的「滬尾藝文休閒園區BOT案」已確定由將捷集團得標並於2014年10月30日簽訂合約,全部興建工程耗時約三年多,過程中必須通過的都審、環評及水保等計畫細節仍不斷地在修改當中。將捷集團預計投資16.5億元在此一2.1公頃佔地,未來50年內能否回收,是經營管理上的大考驗。


  儘管該工程法定容積率200%,保守設定在140%左右,但多數人對於主建築高度及量體大小,光是從模型示意圖上面來看,還是無法清楚研判內定的高度是否會擋到俯角,就此,實須即刻進行更精準的實地測量作業,而這也就是為何必須讓量體與主建築融入自然山景當中,而不是高到略顯突兀。


  後方Y字型旅館主建築共約16公尺高,除了地下停車場之外,第一層的lobby高度約5.9公尺,第二至第四層高度皆為3.3公尺左右,共安排有一百六十幾間客房。在這地方興建休閒園區,實在不能不注意到溪流豐富的生態樣貌及人文地景,如著名的淡水舊八景之一─「烈祠松濤」便在此處。


  從地目角度看來,94%為國有財產署屬地,6%為新北市政府屬地,基地歸類為休憩用地,按地目上說,這塊地是休憩用途而不是文創區,不過是案名硬是添加了「藝文休閒」關鍵字而已;字面上看來,公部門似乎也希望這個園區能帶些藝文展演的顏色,竊以為這是個模糊地帶,一旦藝文展演經營未到定位,最終還是淪於旅館本位,應該說,這本來就是個旅館企劃案,而經營團隊的擅長項目應該也是旅館業而非文創產業。


  揆度BOT案在普羅大眾心目中早已被魍魎化多時,主要源於過往多數BOT案成效不彰、隱晦不明、人民普遍對政府沒信心,主政者但知開發,然而,思維卻像是一個公有土地的販賣部;觀察這些年來的BOT案,輕易地便能窺知政府在對於當地生態環境及文史背景涉獵不深情形之下,草草劃定了一個特定區域,界定一些範疇,接著便召開興建營運轉移說明會。納悶的是,究竟是什麼樣的評估標準,得以讓公部門對於如此BOT案信心滿滿呢?且不論是否假藝文之名,行開發之實,只知如此現象往往令當地居民驚惶失措、束手無策。


  總結來說,我們關心的除了是量體及高度問題以外,更關心這個園區的設立是否能為淡水申遺的大方向加分,多功能展演空間是否能夠切合當地需要,恐怕這些都是業主與公部門後續最需要傷腦筋的部份。淡水的人潮不等於錢潮,而淡水缺的並不是藝文展演空間,而是需要多花些心思栽培優秀的下一代,提升居民的整體文化素質與涵養,更重要的是,要為我們的子孫留下這些值得保存的景物。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