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

 

解除淡海二期禁限建
擺脫臥房城市

賈伯楷

  淡水長年來受到聯外交通不便之苦,對此政府提出一系列大型交通建設計畫,包含淡北道路、淡江大橋等等,意圖疏散
日漸增長的車潮,對此建商與房仲則是大舉歡迎。然而淡水因為先天地形限制,聯外交通僅有河岸一條路,能夠不斷擴充的
道路有限,無法承受無限成長的車潮,更因為交通建設侵犯淡水河口紅樹林濕地,引起了重大爭議。


  追根究底,是因為許多淡水居民必須在台北市工作以維持生計,才需要不斷自淡水、台北之間通勤往返,這造就了大量
的車流。也就是說,根本解決之道是降低淡水居民對台北市就業的依賴,淡水在這方面有很多可努力的空間。
 

  其中在已被劃入淡海新市鎮,但尚未開發的淡海二期區域,這片山區已被禁限建25年。這片區域以農、工業為主,過去曾有許多工廠在此運作,造就了許多就業機會,至今仍有一些具代表性的知名品牌產業在此設廠, 農業部份,則同樣有許多獲得肯定的優秀有機農莊。然而因為這片區域遭到禁限建25年,除了若居民房子壞了,只要修建就會被視為違建,更是讓當地工業無法更新、升級,而有產業逐漸凋零的危機。如此一來,在地就業機會便持續減少。加上淡海新市鎮目前不斷增加的人口,淡水聯外交通持續惡化。


  在此呼籲內政部營建署應該取消淡海新市鎮二期計畫,將這片實際上富有潛力的區域解除禁限建,並建設污水處理設施加以配合、妥善控管污染,讓淡水在地農業、工業能夠重新發展、共存共榮。只要淡水在地有了扎實的產業,便可減少對台北的依賴,才能根本解決淡水聯外交通問題。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