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活動

 

淡水人的細說淡水

 

周伯謙

 

  社群網站的崛起讓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多了一種方式,且更能貼近我們的生活,「細說淡水」社團是目前FACEBOOK上最大的淡水生活交流平台,它是由上萬名社員組成,每天都有大量淡水的在地資訊在上面流通曝光,其中以影像為大宗。
 

  淡水美景俯拾即是,相較於都市緊湊的生活步調,淡水稍慢並且有著它獨特的鄉土情懷;現代科技日新月異,經濟飛軒而上,人手一台可當照相機的智慧型手機已是家常便飯,普遍像素也都不差,經隨手這麼一拍,淡水的美景就能輕易地被捕捉下來,再經由社團的分享點選就能讓更多人看見這個地方的美。


  某一次在路上偶然的巧遇,一位朋友跟我提及:「『細說淡水』它讓我更瞭解淡水!」我心想,這便是該社團對淡水朋友的貢獻,「細說淡水」不乏熱心回應的在地淡水朋友,每每有人發表照片問卦時,總有熟稔該地的社員主動幫忙解說該照片富含的歷史意義與人文現象,了解過後,大多會對該景產生好奇心,進而想前往該地加深體驗,常言道:「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實地走訪過後,便能讓人更加愛護淡水這塊寶地,不讓每一位到訪者空手而回,或僅止於走馬看花的淺層認識,這就是「細說淡水」所呈現的一個價值性。
 

  在我成長的歲月中,一直都有淡水河與觀音山美景陪伴著,美麗的她瞬息百變、倏乎萬千,我最喜歡在早晨時刻來到河邊,此時的河面平靜且安靜,坐在河邊發呆的感覺很好,圖片中是我最喜歡的地方,我喜歡在這裡看著來來往往的人們寫著他們的故事,這裡也是很好的攝點,厲害的淡水人一看就知道在哪。


  眼看有越來越多朋友加入「細說淡水」社團,或許都希望能透過社團來了解淡水相關資訊,不論是生活、自然美景、人文現象及歷史風貌等等,如:淡水的黃昏美景、櫻花秘境、楓
樹湖古道、淡水夜景、各古蹟景點……。這就是「細說淡水」對於淡水人最大的福利宗旨!期望未來還能繼續造福更多人前來了解淡水。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