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淡水他鄉是故鄉

 

顏志新

   在硬體建設掛帥的今天,新北市的淡水區是一個有別於台北水泥叢林的世外桃源,台北由於生活步調快、壓力大,鄰近的新北市淡水區已成為台北客前往紓解壓力的好所在。
 

  就硬體建設而言,淡水固然跟台北沒得比,然而,大自然賦予淡水的原始風貌,應該才是遊客或在地人喜歡淡水的原因。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如果大家都知道台北大稻埕文化是如何被政府摧毀的,那麼就請莫於淡水小鎮造次了。
 

  不知從何時開始,個人也開始自稱是淡水人,雖然有些人認為台北人的額頭老是朝向天,但實際淡水的價值、淡水的悠閒,卻不是充滿硬體建設的台北市可以相比擬的。是的,相信很多人都是在有感的情形下愛上淡水的,那麼新北市政府那些身為父母官的大官大爺們呢?
 

  淡水當然需要建設,但建設的出發點和目的為何呢?是圖利建商財團的建設,還是攸關大眾利益的公共建設?雲門BOT可曰之為了培植台灣的藝術大家,但淡水漁人碼頭的福容飯店BOT又是為了啥名堂呢?原本景觀遼闊的漁人碼頭,為何要在那裡搞一座龐然大物擋住人們的視野呢?
 

  滬尾藝文休閒園區BOT也是一個假藝文為名的大飯店建案,雖然量體方面已受到制約,但實際完工後的結果仍舊令人忐忑。總言之,如果不是新北市政府有意出賣淡水,何以建商財團拿到的總是淡水視野景觀最好的景點呢?
 

  建設大淡水是政府的責任,但不能假建設之名挖淡水人的根,刨淡水人的本;禮失求諸野,任何出賣淡水公共空間的BOT案,即使是攸關淡水人利益的公共建設,除了必須尊重淡水人的想法之外,過程中所有的程序也應該都像台北柯P新政一般是完全透明的。例舉西濱工程搞淡江大橋那件案子,又是假的座談會,又是假的公聽會,且公聽會會場當中又佈滿了西濱工程自己的暗樁(影片可證),如此霸王硬上弓的施政手法,老百姓怎不會產生是否有檯面下交易的疑慮呢?
 

  雖老百姓不盡然都會支持所有的政策,但至少要讓大家了解政策決策的來龍去脈,舉新任淡水區長巫宗仁的施政手法為例,淡水老街人行道重新鋪設地磚一案,原本備受爭議,但經新上任的巫區長於Facebook說清楚講明白之後,爭議點立刻消弭於無形;再例舉巫區長撤除淡水老街垃圾桶一事,贊成的有之,不贊成的有之,無論巫區長的作為對錯與否,我們需要的是說清楚講明白的責任政治,而不是如馬英九那般,當被質疑涉及圖利建商、財團、或官商勾結時,卻裝做啥都「莫宰羊」。
 

  同理,淡水那麼多圖利特定建商財團的BOT,請問,新北市政府的朱立倫市長可曾公開表態這些都跟你無關嗎?我愛淡水,淡水是我的家,我關心淡水,所以我痛恨那些有意無意一直都在戕害淡水自然文化景觀的惡勢力,哪怕是建商財團或當官的。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