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

 

提燈籠夜遊重建街

Tekhoa

  猶記得還做囡仔的時候,元宵節是到廟裡看燈會;夜裡,總是厝邊隔壁囡仔相招,提著自製的各式燈籠(鼓仔燈)或火把四處探險,一大群囡仔壯膽,愈是暗處愈要去挑戰。提燈籠夜遊不只是民俗節日的例行活動,還有人和人關係緊密的連結和互動。
 

  記不得從什麼時候開始,製作燈籠脫離了家庭與社區,變成幼稚園、學校的活動課程,用牛奶鐵罐、舊報紙等回收物製作的燈籠也被各式商品燈籠取代了;各級政府單位更是每年花預算製作發放DIY燈籠供民眾索取,成為政治部門政績宣傳的重點項目。
 

  也記不得從什麼時候開始,元宵節燈會變成各縣市輪流舉辦的大型燈會,五光十色、LED燈、雷射燈四射,這種大型燈會一年一年愈辦規模愈大,人潮一窩蜂地湧去,又一窩蜂地散
去,各級政府也每年編列愈來愈多的預算舉辦這種商業氣味十足的燈會,更不時強調這些活動為地方帶來多少商機。
 

  心波力幸福書房和淡水重建街創意市集在元宵晚上,於重建街「鬧元宵,夜提燈籠,淡水秘境親子遊」,讓當晚活動的參與者重拾過去的生活記憶。

  夜遊重建街這場活動,小孩們提著各式各樣的燈籠,在重建街的香草街屋門口集合,在阿忠哥的街區老故事中,超過200人的大人、小孩腳步緩緩移動,沿著狹小的巷道前進,邊聽著阿忠哥述說一個又一個這些淡水巷道裡的老故事。在懷
舊的故事氣氛裡,阿忠哥也不忘介紹了不少這個街區四周以音樂、設計、植栽等各種創意生活的年輕人店家,他們的進駐也給這個靜謐的舊街區添注許多新的活力元素。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