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活動

 

在地劇團「青藝盟」
四月喬遷至長興街

張淳善

 

  位在淡水重建街的在地劇團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喬遷至長興街,於四月二日正式開幕。回顧2007年的來時路,余浩瑋對淡水早有著離不開的情感,他說:「不過好像還沒有很多人認識我們,我們應該要為在地做更多的努力」。
 

  每年暑假淡水成為全國青少年戲劇的大舞台,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今年已經進入第15屆的培訓階段,舉辦這個全國性活動的小劇團,叫做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現階段他們既是一個劇團、也是一個非營利組織。擺盪在藝術與社會之間,得找政府文化與教育單位申請補助,或向企業尋求贊助。許多人鼓勵盟主余浩瑋要轉型成為社會企業,讓他跨出了第一步,拿到2013年國藝會藝術社會企業補助,之後他又獲選企業社會圓夢比賽,完成青少年環島藝術陪伴行動─「風箏計畫」。
 

  對於社會企業,余浩瑋有自己的解讀,舉例來說,未來希望可以成立「中輟生劇團」,透過戲劇的培養和啟發,使年輕人可以運用專長謀生維持劇團。其實就是做公益事業同樣需要企業式的經營管理,不管是花樣、還是去年完成的風箏計畫,都必須有運作的資金,而這樣的投資「收益」產出的不是商品,而是潛移默化關於「人」或是「教育」的改變,也可以說是看不見的「青少年培力」。除了花樣之外還有紙袋人軍團,號召青少年用街頭快閃的方式,向路人為其他的公益組織募款。


  浩瑋表示,青藝盟自前身「芝山青文化工作室」轉型,這一路上發展能夠維持十多年不輟,是受到很多人的幫助,特別是當他乍到淡水尋找劇團場地,立刻就受到當時蔡葉偉鎮長的支持,過去從事幼兒教育工作的蔡鎮長,只是因為認同發展青少年教育的重要,就慷慨提供私用空間作為辦公室使用。七年過去了,現在的青藝盟有了新的落腳點,未來,能夠在自己的場地辦活動,讓更多在地的朋友就近也能接觸戲劇課程的好玩
與多樣性,繼續不能停歇的青少年戲劇教育之路。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