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活動

 

如果,活在烏托邦!

蘇韋寧

 

  文化大學第49屆美術系畢業聯展來到了淡水文化園區,充滿人文氣息的紅磚牆有著舒適的靜謐空間,伴隨著優美嗓音及撩人心弦的吉他演奏,一年之久的日子,感謝師長們給予我們諸多靈感與細心的指導,也感謝父母親給了我們最重要的精神支持,方使作品完整度提高。開展茶會暨展期進行期間,同儕們的父母和遠道而來的親戚們,臉上總是散發著幸福的笑容,談笑聲中,那些關心孩子們的一字一句,除了聽在耳裡,我們點滴在心頭。


  我的作品敘說的正是傳承了三代的香鋪,父親是第三代掌門人,目前持續經營但並不會克紹箕裘給弟弟,因為這是個特別的時間點,身為女兒的我,對此議題有著更想去記錄的慾望,再次回顧家中的倉庫、工廠、店舖及和客人的應對,每個片刻規律在做的事情是極為溫暖的。前置作業期間曾訪問過父親,是關於從高中時期開始拜師學藝的歷程,同時也訪談爺爺奶奶,才知道曾經在汐止有間香鋪,自民國六十年,攜家帶眷前來台北發展。展覽期間和來賓互相分享彼此的想法,聆聽他們身邊的軼聞趣事,受益良多,過程是刻骨銘心又難得。
 

  人類究竟能不能建構出一個烏托邦,是一個嚴肅又深的議題,現代社會的進步,造就人與人之間的冷漠疏離,社會群體的同化,階級鬥爭,人與物的異化,自然的反撲是新生代創作者日夜需要面對的生存問題。創作者藉由各自不同生活型態認知,來呈現這日益荒謬的世界,透過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來思考公領域及私領域間所蘊含的私密性與不適感,再透過批評裙帶資本的利益與共生關係,來凸顯現代社會的權力關係。

 

  在烏托邦中,人們不需要選擇,能得到生活中的一切,不用面對過錯,就能安穩度日,人心中佇立一個無形亦或有形的空間,自己創造的未知烏托邦,或許,沒有看似理想的規範,才是最理想的烏托邦。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