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

 

老天的恩惠 三空的泉水

張德昌

  隱藏於淡水小坪頂山谷裡的「三空泉休閒農場」,每逢假日必定湧入不少觀光客,除了必點的招牌菜之外,自種的青菜更是受到大家喜愛。
 

  而其中的「水蕹菜(西洋菜)」,因為只能在清澈無受汙染的水源下才能生長,便反應出「三空泉」有著得天獨厚的純淨水質。除了「三空泉休閒農場」以外,當地的居民多半過著耕種的純樸生活,純淨的泉水,也映照出農民純淨的心靈。
 

  「三空泉」這個地名也因為「三空泉休閒農場」而漸漸出名,但慕名而來的眾多客人之中,其實少有人知道「三空泉」的地名由來,乃是因為在山腳下有三座天然泉水湧出,而「三空」則是取自台語的「三港」之音,三座天然的泉水,皆是從三空泉東側的大屯山一帶湧出,最後共同流入西側的淡水河,背山面海,加上天然的泉水,三空泉小小一塊土地,卻充滿了來自大自然的奇蹟。
 

  三座泉水分別位於:樹林口7-1號,斜對面的「螢火蟲生態蓄電池」,有個平台連接至步道,往步道裡頭走進去即可看到湧泉;「三空泉休閒農場」對面的古老三合院裡,也有另一口湧泉,但是三合院已荒廢,如今雜草叢生,無法進入源頭處,因此僅能在附近的洗衣池觀看泉水;在三空泉9-3號住戶旁,有一條簡便的階梯向下,便也是一口泉水,亦有早期居民搭設的洗衣池,但隨著時代推進,洗衣池已不見有人在使用了。
 

  水乃是生命的源頭,三座湧泉孕育出三空泉這個天然的環境,當地居民靠著這三條泉水耕種生活,享受著老天的愛戴。盼當地居民能懷著飲水思源的感恩之心,用心維護三空泉這三條泉水,讓潔淨的水源能夠潺潺不息,讓後代子孫也能享有大自然的恩惠。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