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淡水清水祖師遶境的文化定位與開放性思考

 

顏志新

   淡水清水巖清水祖師廟乃大臺北地區四大祖師廟之一,由於信徒眾多,香火鼎盛,上百年來,每逢農曆五月五、六日均以迎神廟會的型態,或暗訪、或日巡淡水各大街小巷;而鄰近住家商店也為了迎接祖師爺的遶境出巡,除了沿途夾道設置香案,持香祭拜之外,傍晚過後還會有辦桌宴客等活動,如此盛況空前,熱鬧一整天的淡水,又稱之為淡水大拜拜。


  淡水清水祖師爺遶境是淡水人精神之所託,也是信仰之所繫,由於是項活動行之有年,所以也如同八庄大道公一樣,經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報准冊列公告為無形文化資產;由於有了官方的參與,可預見的是清水祖師廟傳統文化活動必將持續發揚光大,然而,官方該參與到什麼程度,只是協助陣頭遊行時的交管而已嗎?答案當然不該僅止於此,所以,個人認為官方是否該有進一步的作為,即,協助淡水清水巖清水祖師廟成立一文化委員會,進而也該思考為清水祖師廟成立一廟史館,前者,邀請地方文史、文化工作者共同參與,連帶最近議論紛紛的遶境路線,或震耳欲聾的音響和鞭炮聲也可以一起討論並加以規劃,而後者籌建廟史館方面,更是可以為無形文化資產的敘述做奠基。


  在新移民日漸增多,傳統文化日漸式微的今日,個人以為廟方應擴大心胸,擴大各界的參與,加入新的認同,新的思考,這可以使得維護淡水清水巖清水祖師廟的傳統文化,不再單純只是故步自封而已。畢竟,這是淡水人的大事,在大世紀的今日,若缺少更大的格局,更廣闊的心胸,那麼,我們將會聽到越來越多的雜音於網路上爭議不休;祖師爺有靈,化解所有的阻力與困惑於無形,讓我們增長大智慧,與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攜手合作,共同發揚光大百年來的淡水清水巖清水祖師廟傳統文化,如此,淡水幸甚!台灣幸甚!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