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正港青春物語 13場青少年自創舞台劇
今年七月花樣 勾起你的青春覺醒

 

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

  在舞台上定馬克、練習推燈、測試音效並定下麥克風音量、演員練習發聲、伸展肢體暖身、化妝組為演員補妝,做最後的妝容確認,導演與舞監在台下指揮若定,修正劇中每一個不完美的細節。劇場外,前台已經布置完畢,行政人員熟記帶位原則與貴賓名單,準備以微笑帶領每一位觀眾入場……,這一刻,這群青少年不再是被讀書考試綁架青春的學生,而是自信發光的劇場製作人。


  這群高中職戲劇社的青少年因為參加「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遠從屏東、彰化、桃園等地而來,全部匯集在淡水圖書館演藝廳,傾注半年心力排練只為了在舞台上綻放出動人的光芒,每年七月連續兩個星期「花樣」戲劇節的演出,令淡水成為孕育與發揚全國青少年的搖籃,這群青少年為戲劇投入的身影,也為人文氣息濃厚的淡水注入青春的活力。


  由淡水在地劇團青藝盟推動的「第十五屆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是全台灣規模最大、歷史最久的公益性戲劇教育推廣計畫,免費提供全國高中職學生長達半年的專業戲劇培訓,並從全國44組隊伍中篩選出13組優秀團隊登台演出,帶領高中職學生們從無到有親手打造13齣自創舞台劇。


  今年「花樣」的創作主題為「青春覺醒」,希望透過戲劇帶領青少年與自我、社會對話,將新世代的想法融入戲劇當中,結合半年培訓以來的劇場能力以及青少年獨特的創意與爆發力,為觀眾帶來青春覺醒的衝擊──例如精誠中學透過「學校消失」的創意實境秀,反思學校存在的利弊;崇光女中以強迫人民過複製人生活的高壓政府,反省單一價值觀的可怕;也有屏東女中從失親家庭討論憂鬱症患者的復原與成長,或是景美女中直接將做戲的幕後生活搬上檯面,真實呈現學戲劇時家人的不諒解、社員吵架、課業退步等夢想與現實的拉鋸,13部戲劇各有千秋,7月13日至25日每天在淡水圖書館演藝廳輪番上演,唯有親臨劇場,才能感受青少年對戲劇每一個細節的用心、見證新世代「青春覺醒」的思維。 7月26日則是第十五屆花樣的頒獎典禮,將頒發「全國第一」等22個獎項,歡迎淡水民眾參與這一年一度的青春戲劇嘉年華,給予這群青少年最直接的支持與肯定。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