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從淡水綠色交通論YouBike設站的可行性

 

顏神鈦

   淡水是一座富饒高低地形的山城河港,老淡水的印象是一個悠遊自在的慢活小鎮,因為交通不便利,當時並沒有這麼多的觀光客,現在只要遇到假日,據知名報刊報導湧入淡水老街的人潮至少能達十萬人之多,足足是在地設籍人口的60%以上,這樣的現象著實可觀,自捷運淡水線開通後,前來淡水遊玩的旅客人數開始急遽倍增,但市區的腹地非常有限,無論是開車也好,騎車也好,人進來了,原本生活在這裡的人們愈來愈沒有生活品質可言,假日遊走在淡水市區也讓人愈來愈不輕鬆,因為人變多,車輛運具也隨之跟著變多了,使淡水整座城市難以負荷。


  從綠色交通的概念而論,係以低污染及適合城市環境的交通工具為主,例如:大眾運輸、共乘性、自行車及步行、低污染運具等四項,但無論使用何種交通工具,別忘了「人」才是真正的主體,這一、兩百年來所發明的任何交通工具,無非是讓「人」達到縮時的交通效率,因為氣候環境不斷地在暖化當中,這才讓全世界開始注意到,創造交通便利性的前提下我們對環境造成了多大影響?現在,除了是安全考量,更希望能讓「人」在一個健康不受威脅的環境下,享受交通工具所帶來的便利性與自然性。


  以在地人的角度而言,淡水既是山城又是一個蓬勃的大學城,學生在淡水人手一台機車的現象頗為常見,若YouBike在淡水設站,是否會讓騎車的學生想要改騎自行車接駁或通勤,進而降低整個社會成本?光以淡江大學及真理大學去年的學生人數來看,起碼有三萬五千多人,各個設點又該分配多少輛YouBike提供租借呢?YouBike設站雖是市府既定政策,然而是否該針對特殊的城市地形作些評估修正?純人力的YouBike是否有可能加強爬坡扭力進化成為電動YouBike呢?否則在高低起伏甚大的淡水區,恐怕在爬坡部分就會面臨頭一個騎乘上的大考驗。


  我們應該體認到的是,除了「人本交通」的概念,更應該想辦法儘量減少車輛運具的數量,畢竟車子即使不開上路,也還是佔用許多空間,這樣的成本是整座城市的居民要共同來負擔的;職此,「共乘」的概念若能透由YouBike或其他大眾交通工具導入,有效減少城市的負載量,對淡水而言,未嘗不是一個好的綠色交通概念,新北市政府推動YouBike的政策方向對淡水市民生活影響至鉅,宜更審慎評估!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