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戲劇結合公益 表演獻愛心
花樣十五全國青少年戲劇節

 ─「青春覺醒」

 

陳玉婷

  青藝盟(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做為青少年戲劇教育的劇團,至今已舉辦了十五年的花樣戲劇節,每年吸引三十所以上的高中戲劇社團報名,最後挑選十所以上學校進入決賽,並在七月份於北、中、南三地巡演,讓參與比賽的孩子們跳脫教室、課本的框架,走出校外學習。


  去年的花樣戲劇節以「我們的美麗島」為題,今年以「青春覺醒」四個字,最直接也最直白傳達青春的過程。「青春覺醒」這個主題,在花樣戲劇節的第十五年,確實傳達了年輕人的熱血青春。


  值得一提的是,青藝盟在2008年開始了「紙袋人軍團」的快閃表演活動,在每年街頭快閃行動後進行募款,協助各個公益單位,讓學生們在做戲之餘能夠了解社會不同層面的生活並幫助更需要幫助的人。2011年成立「花生團」,由應屆花樣戲劇節的學生組成的團體,每年會找二到四個社會議題深入探討,一同參與公益活動。讓學生除了劇場之外,能有更多人道互動並從中學習創作,感受當事人的酸甜苦辣。


  今年花生團到了台北市大同區的前公娼館─文萌樓,透過實地探訪認識文萌樓的過去與現在,還有公娼阿姨們的生命故事,分享對於性產業、性除罪化、古蹟保存等等諸多想法。誰說高中生沒有想法?透過不同觀點的思辨,就是培養出更多想法的關鍵。在7月26日花樣戲劇節頒獎典禮當天,花生團邀請了公娼阿姨分享文萌樓從公娼館一路到成為古蹟、老社區都更的愛恨情仇,以及其中「人」的故事。青藝盟希望透過年輕人,搭起青少年與社會對話的橋樑,帶動人與人之間的愛與溫暖。


  此外,今年戲劇節入場也結合公益,須憑一張發票「一人一票」入場,將全數捐給黃絲帶愛網關懷協會,幫助弱勢青少年。不僅給予需要的人適時關懷與照顧,也提供有心人士表達愛心的機會。


  「當年輕人愈早青春覺醒,反思社會上的問題,就能投入對社會有益的事愈久。」台中一中曾愷芯老師表示,她知道學戲劇的青少年往往要犧牲課業耗費很多時間,因此會受到家人的質疑或反對,即使大學生或社會人士也未必能找到屬於他們自己的康莊大道,許多人終其一生找不到自己人生的方向,倘若青少年在這麼年輕的時候就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目標,不後悔做一齣戲,那麼夢想勢必會離自己越來越近。

 
  「世間紛紛擾擾難免讓人沮喪,所以需要你在我身旁,溫熱的心或許能給荒土滋養」,青藝盟今年的影片花絮主題曲──《別讓我孤單》來自獨立樂團「猛虎巧克力」的創作,旋律是令人感到溫暖的,歌詞裡充分映襯出同學們共同勉勵打氣的氛圍,儘管準備比賽的過程是艱辛的,但透過年輕人熱血的力量,創作了一個又一個極富寓意的故事,便形成一種堅定的信念,用戲劇表演的形式,灌溉了每個人心中正準備發芽的種子,總有一天,這些發芽的種子將會開出美麗又燦爛的花朵來。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