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不要再為了越來越多的車輛找出路了

 

顏志新

  原本悠閒慢活的榕堤水岸,瞬間因湧入過多的遊客,而使得原本極其悠閒的榕堤水岸,卻變得擁擠不堪;淡水原本是一個悠閒慢活的世界,儘管淡水老街逢假日滿滿都是人潮,但避開老街的煩囂之後,仍然無損於淡水是一個悠閒慢活的世界。假說,淡水哪天因交通發達而湧入了更多的人潮,那真的是淡水人的福氣嗎?真的是淡水人的意願嗎?


  阪神大地震之前,初次受邀前往日本神戶旅遊,當行經通往神戶的高速公路時,赫然發覺整條高速只有左右兩線道而已,也許是顛峰時間所致,走走停停的擁擠不堪,當時心想,日本這麼進步的國家,為何他們的高速公路路況居然比台灣差,何以左右各只有一個線道而已呢?後來問了同車的幾位神戶當地的朋友,才知當地人寧可為了維持神戶這個都市的寧靜與美麗,寧可捨棄興建多線道高速公路,讓難以管控的車輛同時湧入神戶,因為他們知道,當車輛大量湧入這個都市之後,神戶亦將同時失去了她的寧靜與美麗。


  神戶這個山城很像淡水,一面靠山,一面又有海港,有時,個人也會像漫步於淡水榕堤水岸那般,漫步於神戶的海岸,甚至趁著四下無人的時候,攀爬上無人駐守的船上。
  治安方面,淡水的地形就像是進得來出不去的一口布袋,個人在淡水郵局工作時,運鈔車保全員會這麼說,只要一進入淡水,安全性的壓力就減輕了,原因是有腦袋的搶匪不會選擇淡水這個地方行搶,對他們來說,淡水這口布袋地形一如甕中捉鱉一樣,進的來是逃出不去的。


  部份人為圖方便只看到一個點,以為多開闢幾條道路交通就會更方便,但他們從未思想過,當大量的車輛湧入淡水時,除了吞吐量承受不起之外,過著如台北市那般烏煙瘴氣的生活,那是大家都願意的嗎?此一如附圖淡水榕堤水岸那般擁幾的畫面,一下子擠了那麼多人,同時間悠閒慢活的生活品質也都消失殆盡了。


  這是一個多元民主的社會,除了選擇興建或不興建已然規劃好的淡北道路之外,能不能再想想於兼具環保與生態環境的大前提之下,不要再為了越來越多的車輛找出路了,看看台北河岸邊宛如城牆高的快速道路,真的是醜斃了!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