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深耕在地文化 藝術與土地的盛會
淡水環境藝術節10月開跑!

 

何信均

  今年的淡水環境藝術節系列活動將在10月正式開跑,透過結合在地的藝術家與社區、學校,展現淡水的文化與活力,在藝術與這塊土地互動的過程中,更讓所有參與的民眾體會在藝術與環境的互動下激盪出的淡水風貌。


  淡水環境藝術節起源於2008年的一場會議,由臺北縣政府文化局、淡水古蹟博物館、淡水鎮公所以及英國文化協會舉辦的「啟動亞洲城市創造力國際研討會」,與會的學者來自亞洲各大城市,希望透過相關理論基礎,找出淡水成為創意城市的方向;創意城市的落實,必須與當地的民眾生活與文化互相結合,希望透過一個具有代表性的活動,整合淡水的創造力量,激發對未來淡水的想像,也因為這個會議啟發了後來的淡水環境藝術節。


  從2009到2014年,透過踩街活動以及環境劇場,淡水環境藝術節不只鼓舞了社區居民的廣泛參與,更以社區營造的精神、藝術教育的概念,由藝術家帶領社區居民及素人演員一起創作、一起演戲;用藝術入主社區,藝術就在生活的理念,市民用身體表現文化與在地人文地景的對話,重拾人與這塊土地之間的連結,藝術家和居民腦力激盪、發想,去創作。以人為起點,從心出發,淡水居民在參與過程中產生相互聯結與凝聚,進而對人、對土地、對文化、對空間產生認同。以居民為主角的演出產生了無法取代的感動與魅力,擴大藝文參與人口並成功的營造了「藝文淡水」的在地特色與文化軟實力。


  今年的環境藝術節透過藝術踩街、環境劇場以及藝穗展演,延續在地參與的特色,結合在地歷史、民間傳說、人文宗教、到當代生活,讓參與的每一個人都能親身體會這塊土地的歷史與人文之美,並且透過淡水豐富的古蹟與自然資源,結合藝術工作者,將淡水獨有的山河海美景直接變身為大型的展演場地,透過戲劇展演帶領觀眾融入城市風貌,創造互相觀摩及交流的機會,讓淡水更好玩。


  淡水擁有豐富的人文古蹟以及自然美景,每個街坊巷弄都有訴說不盡的故事,透過淡水環境藝術節展現淡水豐富的文化,以在地行動創造淡水的文化特色,直至今日,淡水環境藝術節已從單純的節慶成為淡水居民心中的驕傲,文化隨著人一同成長,透過加入新的創意來達到文化藝術的效益與內在的意義,就能吸引更多人參與,進而達到永續發展的願景。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