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推動一座 淡水世界文化城市
清法戰爭131週年與淡水城市文化運動

 

許慧明

    2015年的10月,在台北,最熱門的話題仍是政治,國民黨臨時更換總統選舉候選人,換下洪秀柱,換上朱立倫;但是在淡水,最熱門的話題則是文化,大家關注清法戰爭131週年與淡水城市活絡的藝文節慶和文化展現。淡水人其實正在推動一項已經持續多年的城市文化運動,就是「淡水世界文化城市運動」!


  淡水文化基金會多年以來,號召民間各界協力推動「淡水世界文化城市運動」,特別開辦免費的「淡水世界文化城市街車」,隨車安排導覽解說淡水五虎崗歷史傳奇,以街車做為淡水文化城市的窗口,也看見了10月淡水活絡的城市文化風貌。


  從10月1日開始,「台灣名人賽」國際高爾夫比賽一連四天在淡水的台灣高爾夫俱樂部,即老淡水高爾夫球場舉行。這是三商集團連續29年每年都在老淡水高爾夫球場舉辦的國際高爾夫賽事,近年來「台灣名人賽」更與真理大學、淡水文化基金會合作,串連藝文表演、健行、街車文化導覽、義賣等活動,場域從老淡水高爾夫球場延伸到淡水市街,「台灣名人賽」儼然已是一場淡水城市的文化嘉年華!而老淡水高爾夫球場,正是1884年10月清法戰爭的古戰場!


  再看2015年10月2日,「巨獸搖滾音樂祭5.0」在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舉辦,來自國內外一百三十多個樂團,在殼牌倉庫這個古蹟園區唱吶三天。「巨獸搖滾音樂祭」已經連續四年在殼牌倉庫舉辦,可說是搖滾青年族群心目中的「秋天的搖滾」!而殼牌倉庫,正是1884年10月清法戰爭時英美外僑避難觀戰的所在!


  2015年10月的淡水城市文化活動還不僅止於此,「淡水環境藝術節」的藝穗展演及市民環境劇場「五虎崗奇幻之旅」,將藝術節的張力拉到海關碼頭及金色水岸廣場;在此同時,金枝演社10月也在雲門劇場戶外演出六場「祭特洛伊」;就在10月25日這一天,「祭特洛伊」與「五虎崗奇幻之旅」在淡水城市的山邊和水岸同晚演出!


  而這一天下午,淡水各界已在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召開「淡水世界文化城市推動會議」,發起成立「淡水世界文化城市推動委員會」,矢志支持淡水申登世界文化遺產。於是,推動淡水成為一座世界文化城市,今後已是我們共同努力的願景與目標!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