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淡水區市民聯合服務中心成立

 

陳玉婷

  淡水風景秀麗,文史豐富,也是新北市第一座經世界衛生組織(WHO)認證的健康城市。近年來區內人口成長快速,更有數間知名大學設於此,活動人口早已突破20萬人,復以新市鎮開發後區域發展日漸成熟,原散居老街的各行政機關,已難以符合市民的需求,地方亟需一座軟硬體設備兼具的現代化綜合行政中心來服務市民。


  歷經3年的時間,老街行政機關在今年10月12日分批進駐位於新市鎮中山北路二段375號的「新北市淡水區市民聯合服務中心」,淡水市民聯合服務中心整合七處機關,提供「七合一」便民服務,由戶政事務所、地政事務所與稅捐稽徵處三機關先搬遷,其餘淡水區公所、清潔隊、北海社福中心與郵局在11月9日啓動服務。淡水區市民聯合服務中心總樓地板面積30794.96平方米,包括地下3層、地上10層,一樓做為公共服務和聯合中心空間,二樓至十樓為搬遷後行政洽公處(區公所樓層分布於四樓調解會,七樓民政課、經建課、工務課,九樓秘書室、會計室、政風室、人事室,十樓為區長室)完工啓用後,將以市府各服務機關一體的型態來為市民服務,以增進整體為民服務之效益。


  淡水區公所表示:命名為「市民聯合服務中心」,除了是以新北市政府較全面的角度為市民做宏觀的服務,也強調聯合服務中心是以「服務民眾」為核心的區行政體,免流於官署之刻板印象。


  據淡水區公所表示,現在舊有於中正路的淡水區公所主建物,一樓至三樓將由市府辦理委託招商,其中一樓二分之一基地面積將提供淡水旅遊導覽之服務,四樓做為身心障礙者社區日間作業工廠、五樓則留做市民活動中心之用。機關搬遷後,老街將轉由整體觀光區域規劃,主要以人文藝術的方向進行,並逐步轉化為以人為本的行人徒步區。


  搬遷後的市民聯合服務中心座落於淡海新市鎮,因應新市鎮的發展動向,各行政機關同步遷至新市鎮,除了可疏解中正路老街擁塞,民眾洽公不便之現況;也將老街回歸做觀光產業整合規劃,發揮其應有的觀光旅遊功能;但是隨著各機關轉移至新市鎮,加上輕軌捷運、淡江大橋等交通建設推動,是否真能有效帶動新市鎮地區機能發展及生活便利,尚待觀察。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