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立委選舉之文化政見淺議

 

曾義明

   選舉將近了,各立委候選人又開始面臨選民的檢驗,社會各界會請各候選人端出「政見牛肉」。傳統上,文化建設總是各種建設中較為弱勢的一環,一方面因為文化建設總是不能立竿見影,或甚至曠日廢時,所以對於習慣追求立即效益的台灣思維,較不易成為政見的主要軸心。此外,社會各界對於文化建設的方向與目標也有各種不同的看法,因為「文化」本身的面向就是很多樣性的,所以候選人提出文化建設觀點的往往也容易流於分散。不過,無論如何,至少文化建設政見都已成為候選人的必須端出的牛肉之一。


  採用「文化建設」一詞而言,總是讓一般人感到是一種由上而下的做法,或是由官方「主動」提供資源來作出某些「硬體」。但事實上,「文化政見」應該同時有「由下而上」(民間主導)與「由上而下」(官方主導)、有「硬體」與「軟體」、有「傳統」也有「創新」,有「藝術面」與有「生活面」,由這多方面平衡發展,才不至於陷入偏頗與失衡。


  以目前新北市第一選區候選人所提出的文化政見來看,在以上的各個面向當中,多互有長短。例如:近年來大量青年人口被城市所吸納,造成城鄉發展嚴重不平衡,也使得城鎮居民對自己的故鄉的自尊與信心逐漸被溶蝕,這是相當嚴重的問題。因而有候選人提到有關協助青年創業、提升藝術創作等,結合青年創業與藝術創作,以藝術創作活動來協助解決部分青年就業問題。這個方式也同時希望能吸引青年返鄉,鼓勵青年重新省視自己的故鄉,重新出發。此外,也有候選人提出一些相當明確的活動項目,例如將知識、藝文活動帶入社區當中。這些活動看來當然是立刻可以被執行的,相信也是地方人士多所樂見的。以立法機構的層級來看,文化建設應該是去確立重大的方向,而將一些僅僅是屬於「執行面的活動」,讓區公所層級機構、或是地方文史團體、社區公益團體來策劃與執行即可。


  最後還是要提到,淡水地方文史團體正極力推動的,淡水世界文化城市相關活動,此一活動的終極目標是希望將淡水古蹟納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這就是值得各選人參考的文化選項,這當中還涉及許多有關立法、部跨部門合作以及協助整合各民間團體的工作。此一遠大方向性的政見,就更需要立法者與官方的協助,也較能成為一個凝聚大眾共識的見解,這方面就提供給各候選人作為參考,共同為地方發展來努力。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