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女性影展在淡水

 

 

王守瀚

    11/20、21、27、28兩個周末所舉辦的「第22屆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全國巡迴-淡水站」,本屆持續在「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舉辦,四天共四場的播映,針對數個相異卻互有關連的面向,邀請不同背景的講者進行映後座談,呼應了女性影展作為少數臺灣與國際接軌影展的深度與廣度。


  《Lady’s 尖頭們》,關於"free the nipple"運動完整的歷程,從開始對兩性間上半身裸露的雙重標準產生質疑,到組織、游擊到媒體操作,以及對於自身身體形象被壓迫所衍伸出的憤怒,讓她們以直接的身體展現,來控訴,同時也是表達自己的身體所代表的意義,這發言權是不能被任何人奪去的。相較於"free the nipple"直接的控訴形式,與談人林秀蘋,以子宮意象作為創作意念延伸的藝術家,從不同角度,去談關於陰性力量的展現、身體的意志,作為另一種陰性書寫角度的參照。


  《一種注目:男人賣片女人賣胸》以後設手法揭露坎城影展中關於片商、製作人、導演以及一眾觀影人,在各式場合中穿梭交際,只為尋求各種讓自己作品曝光被看見的可能性。導演本身實際因另一部片入圍坎城周邊單元,卻讓女主角代替自己的身分,得以出入影展周邊各活動,以真實的場景去串以看似虛構卻又巧妙影射實際發生情境;同時也邀請了具有類似經驗的藝術家──影像工作者李紫彤來分享走進坎城的心得,也是某種方面的印證,或是給觀眾更多的觀點及看法。


  《革命•饒舌•撒哈拉》去敘說西撒哈拉在被摩洛哥佔領大半地區的情形下,人民如何在壓迫下努力保有自己的文化,傳承自身民族認同。其中的藝術家和行動者,又如何用自己的力量,展現不畏懼強權的意志。《失語噤地》則藉由一件疑似性侵案帶出社運圈中各種價值的衝突,以及在這場域之中會發生各種人與人的交互作用。也藉由與臺灣的互相參照,去討論臺灣的國際現況和所面臨的定位、身分、自我認同的問題,以及近幾年社會運動頻頻發生,其中也有各種事件,可以加以討論。


  《餘燼三部曲Ⅱ盛宴》、《台北抽搐》則是以兩位臺灣視覺藝術家的角度。《餘燼三部曲Ⅱ盛宴》的導演林羿綺向來是一個以裝置及影像作為創作媒材的藝術家,這次也是首次嘗試從實驗電影的角度來看自己的作品,藉由廢墟所乘載的記憶,其可能凝聚的幻影與現實中一種憑弔式的祭儀行為,嘗試讓觀眾走向螢幕另一邊的空間。《台北抽搐》從聲音/行為藝術家黃大旺的眼睛及身體,去看他所經歷過的生命歷程,作為一個獨特的樣態,讓這部紀錄片所看見的是明顯接近,卻又感覺到差異的經驗。


  本次以「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作為影展放映地,不僅是在歷史空間述說各種社會變遷所產生的概念,那獨特的氛圍也給予觀眾嶄新的觀影體驗。主辦單位也希望從這樣的活動中,在最後一家戲院已經結束營業多年的淡水,帶來更多更廣更深的影像饗宴。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