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從一棵大榕樹的倒塌 審視新北市政府的施政效率

 

 

顏志新

  2015年8月8日,蘇迪勒颱風來襲,隔天上午,個人冒著還在吹襲中的強風,騎著機車搖搖晃晃的從水梘頭山上趕到山下的「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審視災情,幸運的是,除了遍地凌亂的落葉以及部份折斷的枝枒之外,建物部份大抵並無任何損傷,可惜,介於淡水文化園區緊鄰腳踏車步道入口那棵號稱已超過百年的老榕樹卻因經不起颱風的吹襲而倒塌了。
  

  故事的開始就從這裡,當天上午,我們立刻拍照存證,也立刻把大榕樹倒塌的照片傳遞給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效率好的出奇的是,第二天一大早,文化局立刻派員前來勘驗,原本我們以為這個麻煩就到此結束了,沒想到過後一拖直到2015年11月23日的今天,三個多月了,那棵倒塌的百年老榕樹還躺在那裡。
  

  過程中,我們曾當面尋求淡水區公所巫宗仁區長幫忙解決問題,惟巫宗仁區長卻只回應了一句:「我哪有法度!」,之後便像是沒事人兒般,一切都事不關己,其實,巫區長只需假裝會替我們跟上級長官反應這件事,那我們就很感激了。
  

  撇開巫區長置老榕樹生死於度外不提,最後雖言明由新北市政府文化局一肩扛起,但因為整整拖了三個多月還沒有定案,由於無法給外界具體且明確的答案,這三個月來幾乎給外界罵到一肚子氣,想說,一個已確立的標案,發個包需要花費那麼長的時間來討論嗎?
  

  豫則立,不立則廢,既然拿不定主意,那麼放棄不去拯救那棵樹,其實也不是不可以的,畢竟要花費150萬元~200萬元之譜去拯救一棵已感染褐根病,且樹貌將鋸掉百分之五十左右的老榕樹,值不值得去拯救還真的是一個問題呢?

  蜀中無大將,廖化當先鋒,朱立倫市長在位時是如此,換了侯友宜副市長代理市長也好不到哪裡,如此施政效率,侯友宜代理市長,朱立倫市長,教我們如何相信您?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