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淡水社區大學104年秋季班成果展

 

何以文

   淡水社區大學,從創校至今,每學期皆舉辦成果展,成果展不僅是淡水社大的優良傳統,更是學員自我實踐的展現。104年秋季班成果展暨課程、社團博覽會,以不追求名利與成就的「生命的真實」為核心。配合淡水社大各課程和社團,分別以展覽、攤位、舞台表演、社區推廣四種形式展出,除展覽使用「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C棟」作為展示空間外,本次更突破校園的範圍,將攤位和舞台演出的場地,擴展至淡水捷運站廣場,讓更多人能看到學員展現自信的一面,並藉由與學員互動交流,推廣永續學習。


  週六(1/9)靜態展開幕活動,由淡水社大特色課程──七弦琴(古琴)彈唱製作解說班師生,於身為古蹟的展場中,演奏一首首清靜優雅的曲子,琴音縈繞在紅磚古倉中,加上學員滄美的歌聲,展場彷彿與喧囂的塵世隔絕,營造出絕佳的展覽氛圍。本次成果展共有20個班級參與展覽,琴、藝、書、畫、文、工、攝,齊聚在展場裡,不是爭奇鬥艷,而是相輔相成,以線條、色彩、工法、創意、美景,豐富空曠的展場。


  靜態成果展翌日,主舞台活動於淡水捷運站廣場展開,分別有舞台表演及攤位互動兩大區塊,學員於人來人往的捷運站廣場,勇敢地站上舞台秀自己,攤位組的同學們,則設計有趣的闖關遊戲與民眾互動。精彩的表演亦不只出現在舞台上,中東舞和非洲鼓班的同學們,舞台表演結束後,在攤位區的空地「玩」出了即興表演,不僅學員樂在其中,亦有民眾駐足觀賞,可說是成果展中一段可愛的小插曲,在這些學員身上,看見了自信與活力。


  下午二點,淡水文化園區內的C棟展場開始活潑了起來,因為,本次成果展的新創意──DIY體驗活動開始了!春季班新課講師、本土漫畫家杜福安老師來到展場,拿起白板筆,隨手在白板上塗鴉Q版自畫像,觀展民眾也紛紛拿起筆,畫出自己的漫畫。


  傳統寺廟彩繪DIY活動,由資深學員兼助教翟寶瑜,及三位學員們指導,報名者男女老少皆有,以傳統彩繪技巧,彩繪出帶有個人風格的石榴、仙桃,DIY的下半場,本班教師,國寶級傳統寺廟彩繪大師─莊武男老師,也來到展場與參與DIY的學員們互動、對話。藉由直接參與,使民眾願意接觸與了解非主流,但卻是台灣之寶的兩門藝術。


  除了展期約兩週的靜態展覽、在捷運站的一日成果活動、展場DIY體驗活動之外,社大也鼓勵班級或社團,與社區合作,不被既定的時間、場地侷限,走入社區,以社區推廣的形式舉辦成果展,如野訪蝴蝶觀自然、認識三芝兩個班級,以戶外踏查的方式,開放民眾報名,讓學員成為導覽員、小老師,發揮所學,帶領民眾體會自然之美及地方文史;八里書法美學與應用於八里當地舉辦書法茶會,現場品茶揮毫;淡水清音社於淡水古蹟福佑宮演出。


  本學期成果展,整體活動的發想與策劃,除了內部工作人員外,亦邀請學員加入籌備幹部的行列,參與籌備會議,以成果展參展人的角度提供建議,使活動更趨完善。如本次展場DIY體驗活動,即是籌備幹部實用日語班─何亞紅班代,為使展覽更加活躍,所提出的建議。此外,成果展系列活動相當龐雜,僅靠區區7名內部工作人員,實在難以負擔,整個活動,從場佈至執行,全都倚賴淡水社大強大的志工團隊,擔任隊長已十多年的謝紹元,經驗豐富,帶領著志工們協助活動進行,使活動順利畫下完美句點。


  104年秋季班成果展,除了系列活動更多元更豐富,從策劃到執行,全程由學員參與運行,甚至摸彩活動,也招募學員作品作為獎項,讓學員自主,使成果展不淪為招生宣傳空殼,而能扣合本次成果展主題,使學員展現毫無矯飾的學的真實、唱的真實、舞的真實、書的真實、畫的真實、攝的真實、動的真實、靜的真實、思考的真實─「生命的真實」,以及淡水社大的「真」。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