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活動

北管亂彈戲曲傳承
淡水南北軒年度傳習成果展

顏神鈦

   位於公明街上的淡水南北軒自1917年(大正6年)創立迄今幾近百年,是淡水在地最活躍的民間團體之一,軒社更在2012年12月6日被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公告為傳統藝術「北管音樂」保存團體,北管鼎盛的日治時期,南北軒常與當時的淡水軒、和義軒、保安社、清籟社及華音社等社團共相競藝,時空背景更迭,現今雖已不再是流行文化的一環,但仍有許多年輕子弟投入習藝,只要願意前來學習北管戲,該軒社都會願意悉心教授,共同擁護這項珍貴的傳統習藝,除了在迎神賽會、陣頭表演及布袋戲演出上能接觸到,平時要看到這樣的表演形式並不容易。
 

  淡水南北軒1月17日在「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舉行年度傳習計畫成果展,雖然當日氣候不佳,原訂在戶外舞台,後改至坐擁一百多年歷史的殼牌煤油桶倉庫(現規劃為社區大學教室)進行,仍有相當多熱情的民眾前來支持演出,其中也不乏從台北搭乘捷運前來園區觀看的人,要讓普羅大眾與年輕的淡水學子近距離認識南北軒傳統藝術文化,這可說是一次相當難得的機會。


  B棟倉庫教室區裡可見神將七爺八爺就在這挑高的英式古建築裡來回游走與民眾互動,為的是想讓民眾近距離體驗認識,採現場報名方式。旋即在三點整開始進行新生班的牌子表演,「天桂香」作為這次成果展的序曲,第一場的開場是集全部的樂器──包括通鼓、皮鼓、鑼、嗩吶、二胡、金胡等,皆有軒社藝員投入習藝,場面壯觀,群眾拍手讚嘆,驚艷這其中的每一種樂器,當眾弟子合力吹演時就是一個大合奏,亦可分散搭配戲曲排唱演出,除了欣賞樂器演奏,更讓演唱者的北管唱腔脫穎而出,在成果展的第二段可欣賞到不同感覺的呈現,這便是排場唱曲「過秦嶺」。
 

  最終段是由林葉益總幹事(飾 薛應龍)領銜演出「落花河」選段更讓成果展達到最高峯,以往的公演都是在淡水清水巖的玉皇壇上,此次特別利用階梯教室的高低地形與古色古香的紅磚場景呈現,華麗的戲服,到位的官話詮釋,由其是薛應龍與神女綉英稱王山寨的對手戲,更是讓在場觀眾看得如癡如醉,拍手叫好。
 

  近幾年來,雖然公部門已經開始重視文化資產保存及民間藝文活動,然似北管這一類古早民間技藝,若非靠著一群熱心的「憨弟子」及出錢出力、不求回饋的地方重要頭人支持,則香火不易延續,公部門實應擬訂長期性的配套機制,協助軒社傳承,保存地方上的優質傳統技藝,如 此,方能讓這些古早奏樂技永久流傳下去。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