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台灣民主的勝利和成功
2016總統及國會大選深化鞏固了台灣民主

許慧明

  2016年台灣總統及國會大選已於1月16日投票日當晚揭曉,蔡英文當選中華民國第十四任總統,民進黨並一舉拿下68席立委,單獨過半,成為國會多數黨。這是台灣民主化以來第三次政黨輪替,也是民進黨第一次完全執政,意義非凡。舉世讚譽,這一次選舉已深化並鞏固了台灣的民主政治。我們可以說,這一次選舉的最大贏家是所有台灣的選民,他們做了最佳的選擇!這一次選舉最大的勝利和成功,不只是民進黨的勝利執政,而是台灣民主的勝利和成功!


  毫無疑問,這一次選舉的最大輸家是中國國民黨!中國國民黨不僅輸掉總統,也一併輸掉國會多數黨的權位,僅剩35席立委。2 月1日,民進黨在新當選立委正式宣誓就任後的立法院長選舉上,提名蘇嘉全獲得過半數立委支持,當選立法院長。這是中華民國憲政發展史上,中國國民黨第一次成為國會的少數黨。緊接著,馬英九政府亦指派交接小組準備和民進黨進行政權交接,由蔡英文在5月20日正式就任中華民國第十四任總統,並組織新政府。有學者評析,倘若中國國民黨的威權體質無法改變,在2016年總統及國會大選大輸之後,中國國民黨往後恐難再起!


  其實,從維護台灣的民主尊嚴與發展前途看,我們並不在乎中國國民黨的威權體質改不改變或是中國國民黨就此崩解、走入歷史!因為幾十年來,我們一直在中國國民黨的威權統治下,為爭自由、爭民主而打拼,中國國民黨一直站在台灣民主的對立面!當台灣公民忍不住群起走上街頭吶喊民主,當年輕世代發動「太陽花學運」,勇敢佔領國會、攻入行政院,要求「自己國家自己救」,當2014年底台灣選民已經用選票讓中國國民黨在地方選舉大敗警示,但中國國民黨仍不覺醒,繼續玩弄傳統的宮廷鬥爭與威權把戲,也難怪台灣選民選擇在2016總統及國會大選狠狠教訓中國國民黨,應驗了「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


  這一次選舉除了看到民進黨完全執政,中國國民黨下台,台灣第三次政黨輪替,我們還看到新興民主政黨的有力崛起。「太陽花學運世代」籌組的新興民主政黨包括時代力量、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樹黨等紛紛投入2016國會大選,特別是時代力量在這一次國會大選脫穎而出,當選5位立委,一躍成為僅次於民進黨、國民黨的國會第三大黨,在台灣民主政治史上,更具指標意義!我們相信,這是台灣公民力量的真正展現!時代力量繼續發展茁壯,有可能成為台灣未來另一個重要的民主政黨,與民進黨進行良性的民主競爭,那麼,2016總統及國會大選不啻是台灣邁入成熟民主政治運作的關鍵里程碑!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