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我們的家鄉夢──
記「新北市民間文化會議」啟動

 

董俊仁

   新北市自99年升格改制至105年已有五年餘,根據新北市各地民間文化工作者觀察,新北市文化發展面臨幾個問題有待突破:一、新北市政府年度預算增列之際,文化預算不增反減,新北市在企圖大建設大發展之際,應該盡力維持並發展新北市多元文化風貌。二、新北市升格後,區級文化活動空洞化、與社區社群關係日漸弱化,文化活動能動性應該予以提升。三、新北市文化版圖願景需要新北市民間共同參與文化願景擘劃。四、新北市政府局處整合、文化局科際整合未能充分落實,市府文化施政資訊應該更公開、更重視民間參與、聆聽民間聲音、強化溝通對話、邀請民間共同參與文化施政。


  為能表達民間文化呼聲,新北市民間文化工作者於105年2月27日在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共同召開「新北市民間文化會議」。來自新北市板橋、新莊、新店、三重、蘆洲、樹林、鶯歌、瑞芳、平溪、淡水、眷村、臺藝大、臺灣文化政策學會與社造中心的夥伴們不辭千里,花了一個半小時以上的時間從東北角瑞芳、平溪,從西南角鶯歌、樹林來到西北角淡水殼牌相聚,為了衷愛的鄉土、文化、藝術而來。


  與會夥伴對於各區文化議題提出觀察建言,並共同提出「新北市民間文化會議」宣言,期盼新北市政府與新北市議會及社會大眾參考採納,共同為新北市文化發展攜手努力:一、建請新北市政府召開「新北市文化會議」廣邀各界與民間共同參與、凝聚共識,提出「新北市文化白皮書」,作為新北市文化施政與參與指引。二、請新北市政府在文化施政上秉持開放參與的精神,以誠意結合民間文化力,共同發展新北市文化志業。三、「新北市民間文化會議」願意共同與協助政府文化施政工作,文化工作者不求名利,願意共同為鄉土、文化、藝術奮力以赴。四、「新北市民間文化會議」將秉持民間自主立場,持續關心、監督、協助新北市政府文化施政,期盼新北市政府雅量接受。


  新北市民間文化工作者透過「新北市民間文化會議」,將愛鄉土、愛文化的精神傳達給新北市政府,希望協助市府在朱市長任期內作好作滿文化施政工作。為了新北市──我們共同的家鄉,「新北市民間文化會議」的力量不能散,我們需要更團結!一起努力!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