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讓家鄉夢成真
新北市民間文化會議執行芻議

 

董俊仁

  新北市改制升格後,最基層鄉鎮市公所轉為區公所,對於地方文化工作抽離,市府集權集錢未能適當下放區公所與地方,造成市府文化施政治理與地方脫節,面對新北市改制升格後呈現的文化施政與政策課題,新北市文化工作夥伴共同發起召開「新北市民間文化會議」。105年2月27日各地文史工作者踴躍出席,並提出非常多具體意見,確實呈現出民間對於新北市文化期待之深,並呈現出新北市文化施政有眾多待解決課題,需要市府與民間共同面對處理。


  「新北市民間文化會議」會前意見與會議紀錄於2月22日與3月2日經由市長信箱轉給市府參考,會前意見計14頁A4、7600字。經新北市政府市長信箱14天於105年3月7日正式答覆119字,實問虛答,令人啼笑皆非,直呼應對社會大眾發起119搶救新北市文化呼籲!亦証明「新北市民間文化會議」確實有持續舉辦必要。


  對於「新北市民間文化會議」的推動,文史工作者陳宜群建議應就會議的角色定位、功能、政策影響、民意基礎與會議形式詳予討論,並可參考民88年臺北縣文化藝術長期發展計畫與91年文建會全國文化會議經驗辦理。個人建議參考以民間信仰之「爐主」模式由各區文化工作者輪辦,「爐主」可自組工作團隊,或指定目前之工作團隊參與籌辦,有關會議程序、各區議題與工作架構開放給所有團隊集思廣益、共同討論決定。而參與夥伴團隊的邀請,第一場會議以地方文史工作者為主,後續希望借重與會人員更開放邀請藝文團體、文創、設計、新創、小微創夥伴與年輕人共同參與,擴大文化參與面向。
 

  從第一場淡水「新北市民間文化會議」的實際經驗中,我們認為民間文化會議可以產生內外部的作用力:第一是對新北市文化工作者的互相邀請與連繫互動,第二是產生民間對市政府文化施政的影響。民間文化會議對於政府文化政策的影響力值得期待,但相信不是短時間可以見效的,需要透過民間文化工作者長期的互動、連繫與行動,慢慢會對政策產生效影響,誠如劉俊裕副教授所言:民間文化工作最重要是要能夠「比氣長」,相信終有所成。
 

  個人從新北市眷村文化協會推動空軍三重一村保存營造工作11年經驗,與「全國眷村文化保存聯盟」的推動經驗與成果,對照「新北市民間文化會議」的籌辦,樂觀期待:新北市民間文化夥伴們經由義務、不求名利、坦然無私的推動,透過開放性、公共性的議程,一步一腳印,相信必定能對新北市文化工作產生重要的貢獻。「新北市民間文化會議」歡迎大家一起參與推動。

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536133466557656/


附註:「新北市民間文化會議」105年度第2場預定於5月28日在新店召開,感謝夏聖禮老師熱情協助。第3場預定於8月在瑞芳召開,感謝林文清老師熱情協助。第4場預定於11月在板橋召開,感謝劉俊裕副教授與莊文毅老師熱情協助。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