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淡水漢人市街的文化資產誰來拯救?
「施家古厝」重修預算仍遭凍結

 

許慧明

  3月的淡水,煙雨濛濛,空氣中滲著絲絲的哀愁,特別是看著已被開膛破肚的市定古蹟「淡水崎仔頂施家古厝」,竟籠罩在一片煙雨之中,更讓人感傷!


  市定古蹟「施家古厝」在淡水崎仔頂清水祖師廟的正下方,由於古厝入口隱身在老街傳統市肆之中,一般人不易發現。但實際上,「施家古厝」是淡水老街獨一無二的清代三合院,施家曾經經營日治時代台灣最大的木材企業「施合發」,富甲一方,「施家古厝」在當年固輝煌一時,其豐富的歷史文化價值也經政府審定,在2005年公告為古蹟,是淡水漢人市街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文化資產。


  然而,「施家古厝」公告為古蹟之後,命運多舛。首先是,「施家古厝」正處於淡水都市計畫6號道路(就是重建街計畫道路)的出口所在,新北市政府既已在2005年公告「施家古厝」為古蹟,卻未重新檢討變更6號道路的計畫路線,以致究竟應繼續按計畫路線開闢6號道路,或是應放棄開闢,完整保存「施家古厝」,孰輕孰重,莫衷一是。後來,新北市政府各局處各行其是,文化局在完成「施家古厝」古蹟調查研究後,於2012年發包進行古蹟修復工程,將「施家古厝」拆解,開膛破肚,豈料市議會竟在此時決議要求新北市政府強命包商立即停工,讓已被開膛破肚的「施家古厝」,從此任由風吹雨打!原來應該負起古蹟維護責任的政府部門,反而變成破壞古蹟的罪魁禍首!


  「施家古厝」被拆解後,停工多年,原承包商也早已解約。新北市政府文化局靜極思動,在今年編列1200多萬預算打算重修「施家古厝」。無奈新北市議會在3月10日審議預算時,無黨籍團結聯盟總召蔡錦賢認為重修「施家古厝」影響6號道路,提案刪除預算,雖經市議員鄭宇恩堅守會場極力爭取,最後市議會仍舊做成決議將該預算凍結。


  3月的淡水,雨繼續下著,下在已被開膛破肚的「施家古厝」院落,我擔憂這座淡水漢人市街絕無僅有的三合院古蹟,她的生命正在一點一點的消逝中,到底有誰能夠拯救她?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