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共同參與淡水世界文化城市運動
新北市府明定規範維護埔頂地區文化景觀

 

許慧明

   淡水紅毛城及其周邊歷史建築群,雖在2002年即已列為「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但政府一直少有重視。近幾年,淡水民間努力推展「世界文化城市運動」,大家組成「淡水世界文化城市推動委員會」,定期舉行「淡水世界文化城市推動會議」,也開辦「淡水世界文化城市街車」,每個星期六發車,讓國內外遊客免費搭乘,遊覽淡水五虎崗歷史城區,隨車並安排解說員導覽解說淡水城市歷史故事。這樣的民間運動似乎對政府部門終於造成一些影響,最近,新北市政府正式駁回「小白宮都更案」的申請,並且發布命令管制淡水紅毛城及其周邊埔頂地區的文化景觀風貌,可以說是代表性案例。


  淡水砲台埔頂這座美麗的歷史崗頭上並排著紅毛城、英國領事館邸、牧師樓、姑娘樓、馬偕故居、教士會館、前清稅務司官邸(小白宮)等洋樓歷史建築,結合從16世紀大航海時代以來,世界文化進出淡水河港,讓淡水埔頂地區成為「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的核心所在。新北市政府固然設立了淡水古蹟博物館嘗試管理維護,可是政府施政仍是經濟掛帥,開發優先,以致當民間建商提出「小白宮都更案」的申請,竟連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都同意一併提供其公有土地參與都更,要在小白宮前興建26層摩天大樓。幸虧淡水民間群起搶救,才迫使政府重新檢討,暫緩審議。據了解,新北市政府已正式在今年2月駁回「小白宮都更案」,明確表達其維護淡水埔頂地區世界級文化景觀的官方立場,大快人心!


  而原先新北市政府聲稱「小白宮都更案」無法可管,現行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要點及文化資產保存法令並無針對古蹟保存區周邊地區有限制開發規定等問題,據了解文化部已準備修法明定相關管制規範,在此同時,新北市政府也加快腳步,搶先在4月15日由新北市長朱立倫署名發佈「新北市淡水埔頂地區都市設計暫行審議原則」,為維護淡水埔頂地區自紅毛城至小白宮地區的文化視覺景觀,針對此地區的建築立面色彩、風格、照明、屋頂及立面綠化、建築物高度,明文規範,進行管制。從今以後,任何人要在淡水埔頂地區進行建築開發行為,都必須依此原則審議,包括文化單位和文資委員也可以共同參與審查。


  新北市政府開始重視「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願意從政策上明文訂定規範標準,對淡水紅毛城及其周邊埔頂地區的文化景觀風貌予以保護和管制,我們毋寧是十分歡迎的!當然,我們更期待新北市政府能夠與淡水民間各界合作,寬列預算,更積極來推展「淡水世界文化城市運動」!像淡水古蹟博物館舉辦的「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美展,鼓勵全民參與,共同來認識與珍惜「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之美」,應該值得大家支持與肯定!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