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讓祖師廟與周邊民居共生共存

 

曾義明

  淡水清水巖祖師廟是淡水的古廟,祖師廟早在日本時代昭和年間建廟之前,就已經是大淡水地區的信仰中心,每年祖師爺得道日(農曆五月初六)的遶境活動,更是北台灣地區重大節慶,被新北市政府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


  近幾年來,祖師廟管理委員會積極購地,籌劃擴建祖師廟範圍,但是在發展過程中,其空間規劃設計,以及與周遭住民間的生活融合問題(生活品質、噪音、空汙等等),卻值得審慎考量。


  廟宇以社會大眾捐助的善款來擴建,目前祖師廟周邊已幾無空地,我們認為最好保留較多的公共開放空間,成為當地附近居民互動的地方,以保存地方民眾的在地記憶。台灣的廟宇缺乏長期文史文物的收藏、記錄與陳列,祖師廟應該具有長遠的眼光,以保護清水街與重建街傳統聚落、街道為長遠目標。最好不要將最具人文氣息的兩條街道,變成完全現代化與高樓林立的新街道。在古代,廟宇本身與周遭的環境是一種共生關係,也是經過多年的演進始達成, 就如同自然生態裡生物之間的依存關係一樣。所以廟宇門前多會形成一種市集、或是某個聚落,我們應該將市集與聚落,當作整個廟宇群聚的一部分,而非分開來看待。也就是說,老街區與廟宇是一組共生建築,應該考慮如何並存。清水祖師廟對於淡水地方重要性極高,應該以整體計畫來進行,考慮如何與原有的建築形成連貫性。如果沒有一整套的計劃, 東買一塊,西買一塊,未來可能變成雜亂的建築群。


  祖師廟地理位置位於五虎崗其中一崗「崎仔頂」的龍首所在,恰是最接近淡水市街的位置,能俯瞰淡水街區,如同神明看守護佑淡水百姓般,我們希望祖師廟的香火能夠更興旺,但是也要維護適當的建築風格與特色,對於周遭建築用地,能做最小的更動,以維持淡水漢人聚落之傳統寺廟建築與周邊民居共生共存的文化景觀風貌。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