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期盼北投天狗庵溫泉旅館再現風華

 

張維仁

  天狗庵溫泉旅館位於台北市北投區,於日治時期日人平田源吾所興建,台北北投的第一家溫泉旅館,也是台灣第一家日式溫泉旅館,因此帶起了當時北投溫泉泡湯旅遊的風潮。然而戰後天狗庵旅館逐漸頹圮衰敗,現況僅剩兩個門柱與石階梯,四周已被新建之加賀屋旅館跟公寓大樓所包圍,往日風貌已不復見。


  近年來北投溫泉博物館、吟松閣、梅庭等溫泉歷史設施的保存或整修增添了北投溫泉的歷史風貌,而天狗庵為北投第一家溫泉旅館,復原將具有其指標性意義,亦為當地居民與文史工作者的長久期盼。


  天狗庵的主人──平田源吾在1845年(弘化二年)出生於日本豐前國中津藩(奧平氏時期;中津藩在今大分縣中津市一帶),本籍是今大阪市中央區北桃谷町。


  日本統治臺灣後,平田源吾於1895年(明治廿八年)前往臺灣從事礦業活動,抵臺之後先到瑞芳一帶進行探勘。但因受傷併發了腳氣病,到大稻埕的臺北病院(今臺大醫院前身)就診,但未好轉,便打算利用溫泉來療養傷勢,並在醫院問到有一個叫「patao」的地方有溫泉,且這地方在淡水河畔的某處。然而先後到了八仙莊渡船頭處與圓山渡口,皆無所獲。後來由一年輕人帶路,抵達了北投並尋覓得溫泉。十天之後,在傷勢有所好轉後離開,後於1896年3月時才又回到北投。


  回到北投後,平田源吾在當地買了一間房子,每天泡溫泉;同年5月時有位姓慎村的大稻埕憲兵屯所伍長因患了皮膚病前來,寄住在其家以泡溫泉養病,變成平田源吾第一個客人。後來平田源吾遂因此在北投開始經營臺灣第一間民營的溫泉旅館——天狗庵,為北投溫泉業的發展奠下了基礎。


  根據歷史照片顯示,天狗庵一開始為一層樓的茅草屋,分為前後棟,後來應有改建成兩層樓木構造房屋,以容納更多旅客。前方有石階梯和道路銜接。戰後因疏於照顧而逐漸頹圮衰敗,目前僅剩兩個門柱與石階梯。


  此區曾在1998年由市府立碑紀念天狗庵,並變更都市計畫分區成為公園用地,但對於重建一事一直沒有共識。直到去年由市府委託郭中端教授與堀?憲二教授,亦是北投溫泉親水公園的設計師,針對天狗庵進行調查研究,提出史蹟公園的可行性評估,雖現場已無殘留任何遺址難以完整原貌重建,但期盼能透過景觀手法回復天狗庵與北投溫泉之歷史脈絡關係,以找回北投溫泉的歷史記憶。
 

參考資料:
1.蔡承豪.
 〈天狗庵主人平田源吾探尋北投溫泉記〉.
 《臺灣文獻別冊》34號. 2010年-09:11-25頁
2.大園市藏.《臺灣人物誌》谷澤書店.
  1916-05-12:174、175頁
3.平田源吾〈北投溫泉誌〉,1909
4.北投溫泉發展協會,www.taipeisprings.org.tw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