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楓樹湖─跤頭趺崙步道

 

賀 錦

  天氣越來越熱了,假日何處去?介紹給淡水的好朋友們一個輕鬆的、休閒的、慢活的、好去處!看你是要帶家人、小朋友、老朋友,都很適合且不必帶重裝備的一日遊(半日遊),在哪裡?就是在位於國家公園內的楓樹湖(跤頭趺崙步道)。


  如果由淡水出發走101縣道(北新路)往北新庄走,過天元宮之後約500公尺,觀光農園站(下車)往前約50公尺右轉進入,入口處有一「楓樹湖金花石蒜專業農園」的牌樓(附圖1),很好認,一路開始上山約300公尺左右,可見左方有一社區免費巴士站牌(海龍山寺站)就左轉,路口有楓樹湖步道導覽圖也很好認,再往前約50公尺,有一小橋,下方就是公司田溪上游,過小橋右前方有一座紅磚老房子(大溪7號),右側小路就是跤頭趺崙步道的起點了!剛開始有一段較陡要小心,但近年來公所整建得很好,土坡、石階、木柱、扶手等都還安全好用,一路上蔥鬱的原始林相非常涼爽舒適。


▲附圖1:觀光農園站牌──可看見楓樹湖金花石蒜專業
 農園的牌樓。(攝影/賀 錦)


  步道終點前就是陳聰明老師的私人花園(群櫻園),園內有許多珍奇花木相當值得參觀,走到叉路口右轉,陳老師的古厝就在前方,非常漂亮的石頭屋(楓樹湖23號),就是步道的終點了,全長只有約400公尺,接著由古厝前的農路往前走(再來大多是下坡路)約走20分到三叉路口,請右轉開始下山往慈德廟(附圖2),到達後可稍作休息,此處有難得的好視野,可遙望淡水市區,漁人碼頭、台北港,前方面天山的山谷、山勢,真是霸氣十足,大半個楓樹湖社區盡收眼底。


▲附圖2:慈德廟視野非常遼闊,看山望海真風光。
(攝影/賀 錦)


  每當櫻花季時,這裡更是淡水人才會來的私密景點,休息過後回到林中的產業道路,享受著芬多精的行程,經過千光寺後一處彎道旁,有一漂亮公廁左上方就是正在整理的巨石公園,也是未來楓樹湖的新景點,那赫赫有名的木蘭花(木蓮花)園,就隱身在巨石公園楓樹湖古道裡,花季時吸引許多賞花客,甚至有婚紗攝影來此取景呢。


  繼續下山,沿路盡是山林美景,鳥語花香,到了國家公園交界處,右方路旁可見到一顆老茄冬,已經200多歲了,也是楓樹湖的指標之一,看完了老茄冬,今天的慢活走就到尾聲了,此時如有遇到社區免費巴士,可招手上車,亦可走到觀光農園站搭車,如果開車的朋友時間還充裕,可到天元宮走走也不錯。該行程是以輕鬆、踏青、休閒為主,適合全家或三五好友的小行程,雖是小郊山,還是得依自己的體能及健康量力而為才是,僅此分享給所有淡水的朋友們。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