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摧毀施家古厝
形同拋棄淡水漢人市街發展的歷史見證

 

顏志新


▲施家古厝修復問題爭議多年,因議會作成決議凍結預算,讓淡水許多古蹟連帶被牽連,無法即刻有效修復,僅能被迫先作緊急措施或任其崩壞。(攝影/顏神鈦)

  

  施家古厝在淡水漢人市街的發展史當中是無可取代的,施家古厝的發跡比籌建清水祖師廟的歷史還要早,其當初在淡水的地位一如淡水的王永慶一樣;無論施家最後為何沒落,意義上終究見證了淡水漢人市街的發展史。類似這麼重要的文化資產,怎可說是要摧毀便將之摧毀呢?


  一說是施家古厝座落的位置剛好擋到消防車進出的通道,惟個人認為這種說法根本就只是一個藉口罷了,道理很簡單,幾步之遙的清水街菜市場,消防車不也是同樣開不進去嗎?則何以針對性的只要求拆除施家古厝,而不是拆除幾步之遙的清水街菜市場呢?


  
說穿了其實就是把施家古厝拆掉,再搭配已然過時的6號道路計畫拓寬重建街,其最終遊覽車便可堂而皇之的開進去清水祖師廟的廟埕了。


  回過頭來說這所謂的6號道路計畫,試問,其出口要通往哪裡呢?還是說這所謂的6號道路計畫其根本就是一條無尾巷道的開發案?則執意開發6號道路的目的又是甚麼呢?


  道理很簡單,計畫中的6號道路原本是要穿透清水街菜市場去銜接中山路口的,後來因發覺不可行,所以又便宜行事的宣稱直接通往老街中正路即可。
 

  以上,且不論新北市政府計畫於中正路老街興建輕軌藍海線而根本不可行(改制前的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處宣稱屆時將禁止任何車輛通行於淡水老街),再純就現況而言,淡水老街有能力容納更多車輛湧入嗎?以上,遑論車身龐大的遊覽車要從哪一條道路開出去了。
 

  古蹟看似破落本來就是理所當然的事,所以古蹟主管單位的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有責任依法加以修繕和維護。有文化的人不會去做沒有文化的事,尤其古蹟文化本來就是淡水的亮點、價值之所在,早日修復施家古厝,及早對外開放,嚐望大家一起來關注。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