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回歸在地住民的空間規劃
論淡水中正路的閒置空間

 

曾義明

公務機關搬移新市鎮 老街既有空間規劃再利用
  自從淡水區的行政中心搬遷到新市鎮之後,中正路的原有公務機關建築就空了出來,形成一大片的可利用空間,目前政府部門與民間也正在討論如何利用這些地方。循著以往的殼牌倉庫、藝術工坊、得忌利士洋行的模式,大致可能跟文化藝術的展演空間有關係,並且以承租給民間企業來加以利用的方式為主。


  其實環顧淡水一帶,簡單統計一下,淡水地區的展覽場地計有淡水藝文中心、海關碼頭、小白宮、紅毛城、淡水藝術工坊(已轉型),福容飯店的藝文空間──滬水一方、得忌利士洋行倉庫、殼牌倉庫、未來還可能有「多田榮吉」故居等地方可供利用(因為淡水的的歷史緣故,所留下來的公共空間很豐富)。如果再加上某些私人事業機構(淡水國泰世華銀行也提供場地展覽,未來某些公有地的BOT案也都要回饋部分空間,作為公共藝文展覽)所提供的場地,則就更多了。
▲淡水藝術工坊自委外營運後,不時舉辦各種展覽及音樂活動,一棟為文創商品區,二樓規劃為藝文餐廳
(攝影/顏神鈦)


藝文空間變多了 展演的素質與特色須兼顧
  淡水的藝文硬體是變多了,但是軟體部分要跟上的話,就還要很長的一段時間。當初像是藝術工坊也是本著這樣的目的而建成,但後來還是決定以外包的方式由外界企業來經營。其實展覽與表演也必須要維持一定的品質與數量,數量太多,難免不易控管品質,也會造成參觀者的意願疲乏,最後會變成「冷感」,基本上,維持展演素質應該比增加展演數量來得重要些。


  以台灣這幾年發展文創的現象,倒建議可以「稍稍」踩一下煞車了,也就是說,頂多維持目前的數量(展演地點、展演場次)狀態,因為不管是多麼好的東西,產量多了都不值錢。同理,文創多了,就難免出現模仿跟抄襲,也變成沒有創意了!文化也將會變成更商業化了,要不然就是各地相似性變得更高,就像各地方出現的「彩繪」、「地方節慶」等,都有同質化的傾向。有朋友曾經笑談說,現在只有搞文創的才能從銀行借得到錢!可見文創事業的蓬勃發展!


空間的規劃不能全然以觀光為出發點
  談到這裡,我就想起目前規劃中的藍海線輕軌,這當然完全是為了觀光目的所規劃的一條運輸系統,依照行政機關的構想,大概是要將整個中正路沿線,都開闢為觀光區域,基本上,這項建設是為大部份淡水居民所反對的,尤其是老街的居民。輕軌綠山線是為了淡海新市鎮居民的出入交通所建設,基本上是以民生為目的,但是藍海線則不然,藍海線沿著中正路運行, 主要還是為了觀光目的,但是我們可以看到,整個老街已經是人山人海了, 淡水老街算是全台灣過度壅擠的觀光地點,甚至於是已經被網友列為「不適合假日前往的地點」。再多一條藍海線,不是更縮小了道路面積嗎?基於此,我們的整個思維是回歸到老鎮區居民生活的本質,而已經不需要「完全」再以觀光為出發點了。


  我在這裡提出另外一個思考的方向,那是從台北市萬華區龍山寺的一個現象開始的。我常看見萬華龍山寺前方廣場,隨時都有滿滿的一大群中老年人在那裡閒晃,或坐、或臥、或下棋聊天,其實看了心裡很難過,倒不是為了景觀或是市容整潔與否的問題,而是都市裡的年長者是否找不到一個適合他們的休閒、社交、娛樂空間,而只好群集在那裡?淡水老鎮區一帶,居民也較多是老化人口,所以遲早也要面臨這些問題,而在面對更多的老年人口即將出現時,是否能給他們一塊適合的地點作為休閒空間呢?中老年人透過活動空間,以增加居民間的互動,找回居民之間情感交流,這才是我們現在最缺乏的一塊。


▲市議員鄭宇恩關心地方藝文活動推廣,年初時曾為了催生小劇場活動,在中正路上幾處空間舉行場勘。
(攝影/顏神鈦)

 

商業活動與在地居民生活品質如何平衡
  大體上來說,淡水這幾年的觀光發展極為迅速與蓬勃,但是無論如何,那總是一種商業活動,是為了經濟發展的,而經濟發展的終點站還是為了提升生活品質,如果兩者能夠平衡,才是我們社會發展的最大目標,所以我們應該將眼光轉向未來的社會,而不是現在暫時性的情況,未來社會的幾個趨勢就是:快速老年化、公民社會的興起、非營利組織的功能大幅增強等。過去台灣曾經為了工業發展而犧牲了環境與生態,經過數十年後,好不容易讓所有百姓都接受了這個觀念,並逐步回到經濟與環境的平衡點,不偏廢任何一方。同理,當觀光活動過度發展時, 也會讓商業活動變得更偏頗,往往變成沒有內涵,偏向特定行業而失衡,居民生活空間遭到擠壓,或是過多的垃圾問題,以上這些問題都是要及早未雨綢繆的。基本上觀光活動與居民們的生活應該保持平衡,居民在重視經濟活動與觀光收益的同時,也會要顧及生活空間品質的需要。


  因此,我們希望政府要規劃鎮區裡的閒置空間時,可以考慮不以商業導向的空間規劃為原則,而是以在地淡水民眾為主角的使用方式來規劃,例如活動中心或閱覽空間,以回歸民眾生活,提供中老年人的適當去處!期盼這將會納入考慮!
 

  至於為了觀光目的而建設的部分,應該夠多了吧!


▲海關碼頭的長形倉庫適合舉辦各式各樣展覽。
(攝影/顏神鈦)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