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令人肅然起敬的淡水無極天元宮

 

賀 錦


▲無極天元宮座落於寧靜的山坡中,背山面海的地理位置,風景美不勝收,吸引許多旅遊或參拜的民眾及愛好攝影的朋友們前往。(攝影/賀 錦)


  無極天元宮位於新北市淡水區水源里北新路三段36號(地名:水梘頭),是全台灣第一個使用「無極」兩字為名稱的寺廟宮堂,於大屯山脈向天山西北邊的山坡上,背山面海之風水寶地,是一座類似大型花園的聖教園區,1985年落成,正殿供奉無極老祖,主神為玉皇大帝並旁祀諸位仙佛,1992年增建無極真元天壇(第二宮),是全台灣第一個使用圓形建築的寺廟宮堂,外觀相當雄偉莊嚴的五層樓之圓形建築,每層樓都有供奉著不同的仙佛神聖,本園區開山建宮到今天已逾四十年,每周日在面積有數百餘坪的地下室大餐廳,供應免費的素食簡餐與廣大信眾遊客結緣,上午則開授聖教班講課,真正做到了勸世解惑引領眾生。另外難得少見的宮前大廣場(兼停車場)真的是太方便了。

 

  園區裡花木扶疏,美景處處,數十年來由許許多多的志工們照顧出來的山櫻花、吉野櫻、三色櫻等等,近年來以櫻花季聞名於全國,是全台灣第一個以櫻花聞名的寺廟宮堂,天元宮櫻花因為結合了各種櫻花的特色所以櫻花季超長,是全國每年最後一波賞櫻高潮,錯過天元宮櫻花季就要等明年了,故盛況連年,去年園區更加碼演出,花季期間夜間不熄燈(夜櫻秀),成了北海岸及全國的最夯景點,相信很多淡水的好朋友一定也參與了這場特殊的盛會,尤其是喜好玩攝影的朋友。


  從園區大門一直賞到後山花園,足足有一個月的花季。例假日賞櫻人潮眾多,會實施上山車輛總量管制,請儘量利用賞櫻專車。

 

  非花季前來園區參拜或旅遊的朋友們,在此提醒一下有些景點可別錯過依序為梅花五龍池、天聖門、無極天元宮正殿、救世堂、功德堂、無上極日月龍鳳旗台、元主帥旗七星旗臺、八八龍池井、迴龍大道、九龍神路、天壇大廣場、天壇大殿、無極玄樞大寶殿、天山池、天山怡園、天山武老台、聚元三聖殿等等。如果慢慢走走逛逛仔細看完天元宮的各個景點,還真得花個大半天呢,雖然不是櫻花季的,天元宮也是很有看頭的。天元宮周邊古道多景點多,也是作為許多愛好登山踏青朋友們的集合處。下回有機會再介紹古道或景點吧。


▲美麗的無極天元宮夜景。(攝影/顏志新)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