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淡水劃時代的城市文化運動
2016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的城市文化經驗
 

 

許慧明

詩美之鄉,淡水
詩之港,畫之街,富於歷史與傳說的淡水美鄉
翠綠的丘岡,殷紅的城砦,充滿色彩與旋律的港街
          
                ~1930年,柯設偕 作~


  1930年,年輕的柯設偕寫下「詩美之鄉,淡水」這一首詩,為淡水歷史文化城市做了傳神的描述,從此,「詩美之鄉」成為淡水城市意象的代名詞,也成為代代淡水人矢志守護的淡水城市願景!而今年,在詩人李魁賢的策劃下,淡水文化基金會傾力結合各界籌辦「2016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大家團結協力的合作過程,相信也將為「詩美之鄉」淡水城市留下珍貴的文化經驗!


  「2016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是由國際「世界詩人運動組織」所支持,繼「2015臺南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之後,第二年在台灣舉辦的國際詩文交流活動。能夠促成「2016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這樣的「詩美」因緣在淡水實現,首先應該感謝詩人李魁賢!感謝他對「詩美之鄉,淡水」以及淡水多年來努力推展世界文化城市運動的肯定!感謝他作為「世界詩人運動組織」在台灣策辦「國際詩歌節」的主要負責人,願意特別與淡水文化基金會合作,選定在淡水舉辦「2016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


  由於「淡水紅毛城及其周遭歷史建築群」早在2003年即被文化部列入台灣世界遺產18個潛力點之一,淡水有可能成為代表台灣申登世界文化遺產的唯一一座國際港口歷史城市,淡水民間各界近年來積極發起串連結盟,以共同支持淡水申遺做為努力目標,展開一場在地文化公民運動。


  淡水文化基金會明確以推動淡水申遺作為使命,從2014年開辦「淡水世界文化城市街車」,提供導覽解說,歡迎國內外到訪遊客免費搭乘街車,遊覽淡水文化城市,支持淡水申遺運動。也因此,我們更加珍惜「2016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能夠在淡水舉辦!我們認為「2016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的舉行,不僅是淡水難得一見的國際詩文高峰交流大會,尤其將成為淡水申遺運動的重要一環,對提升淡水申遺運動的國際能見度,大有助益。


  「2016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的籌備工作,已大致就緒,前期的暖身活動及媒體宣傳,也已次第展開,而正式的國際詩文高峰會則將在2016年9月1日到9月7日舉行。我們感謝淡江大學、真理大學、淡水社區大學、淡水區公所共同參與主辦,感謝相關公部門與民間各界的鼎力協助,感謝文化部、教育部、外交部的指導玉成!「2016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是一場淡水劃時代的城市文化運動,請大家共襄盛舉!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