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文化淡水‧城市詩展
讓我們用詩來打造一座文化城市

 

Wyatt Chen


▲沿著淡水河岸,整排欄杆掛起了一面又一面寫滿了詩的帆布。(圖片提供/林育伶)

  沿著淡水河岸,整排的欄杆上掛起了一面又一面寫滿了詩的帆布,「文化淡水‧城市詩展」在7月底悄悄地開幕,沒有華沿著淡水河岸,整排的欄杆上掛起了一面又一面寫滿了詩的帆布,「文化淡水‧城市詩展」在7月底悄悄地開幕,沒有華麗、冠蓋雲集的開幕活動,一百位詩人的一百首詩,默默地在河岸出現,為淡水優美的風光,增添幾許文化城市的氣息。


  這個展覽,是淡水文化基金會主辦,並邀請到台灣新生代詩社「風球詩社」來負責策展執行,邀請到國內詩壇多位重要詩人,以及新生代年輕詩人的優秀作品,用詩來妝點整座城市,也希望藉此可讓民眾更輕鬆地親近詩人的作品,也讓淡水的觀光,更有文學氣息。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企劃想法,主要因為淡水文化基金會即將在九月份與世界詩人運動組職、淡江大學、真理大學共同主辦「2016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這個活動是由近年來致力協助台灣從事文學外交的淡水詩人李魁賢發起,預計在九月一號到九月七號,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的詩人前來淡水,與台灣詩人以及淡水各中小學進行為期七天的參訪交流活動,希望能藉由國內外詩人的筆,為淡水留下創作詩篇,讓這座城市變成一座文化城市。


  淡水文化基金會在接受到李魁賢老師的邀請之後,我們也很認真地思考,要如何讓普羅大眾更親近詩,讓淡水重新擦亮「詩美之鄉」這個當年由柯設偕賦予淡水的優美封號,成為一座名符其實的文化城市。


  擴大市民參與,營造在地居民的認同感,以及推廣詩的特色給來淡水遊玩的遊客,這是我們在規劃活動時最想達成的效果,而金色水岸作為淡水觀光人潮聚集的地點,絕對是最適合的場地,我們希望讓詩在這個城市裡面可以無所不在,因此也大膽地推出了這史無前例的構想,也很感謝市議員蔡葉偉服務處、水利局高灘處的大力支持,出借場地讓我們得以實現夢想。


  申登世遺是淡水文化基金會近年來致力推動的目標,而今年的詩歌節系列活動會是一個開始,我們希望藉此可以推廣詩文之美,也希望藉由這樣的城市詩展,能夠拋磚引玉,鼓勵更多人投入詩的寫作,我們也期待明年再次舉辦城市詩展,我們能夠以淡水作為主題邀請全台灣的詩人,為淡水寫一首詩。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