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淡水,風景的故鄉,詩的故鄉

 

李魁賢


▲招牌高高掛,詩風漸漸吹,「2016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活動大帆布已掛置淡水文化基金會外頭圍牆,一系列精彩活動將陸續展開。(攝影/顏神鈦)

流傳淡水之美
  淡水,舊地名滬尾,一向以風景優美著稱。從早期開始有文人騷客選取台灣八景起,滬尾就佔有一席之位,後來更有淡水八景之名。二戰後初學漢文,先生所教淡水八景至今記憶猶新的有:觀音吐霧、大屯積雪、炮台夕陽、江頭分潮……。


  1983年應台灣省教育廳撰寫的拙著散文《淡水是風景的故鄉》,特別標定出淡水的風景優美本質,此書也因此獲得全台灣國小教師票選為學生優良課外讀物。


  淡水風景之美,固不止自然山水秀麗,人文多元樣貌更是獨特,這也是淡水文化基金會推動淡水申登世界文化遺產的著眼點和根據。


  國際間,多年來盛行舉辦國際詩歌節,凡各國首都和文化特殊市鎮,莫不紛紛舉辦國際詩歌節,一則彰顯其文化特質分享國際,二則經由國際交流促進文化提升和更新,相輔相成。例如尼加拉瓜自2005年舉辦格瑞納達國際詩歌(El Festival Internacional de Poesía de Granada),年年連續大規模舉辦,終於在2016年由世界詩人支持連署下,正式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提出世界文化遺產城市的申請。


  其實環顧淡水一帶,簡單統計一下,淡水地區的展覽場地計有淡水藝文中心、海關碼頭、小白宮、紅毛城、淡水藝術工坊(已轉型),福容飯店的藝文空間──滬水一方、得忌利士洋行倉庫、殼牌倉庫、未來還可能有「多田榮吉」故居等地方可供利用(因為淡水的的歷史緣故,所留下來的公共空間很豐富)。如果再加上某些私人事業機構(淡水國泰世華銀行也提供場地展覽,未來某些公有地的BOT案也都要回饋部分空間,作為公共藝文展覽)所提供的場地,則就更多了。

 

舉辦國際詩歌節 落實文化城鎮
  淡水具備舉辦國際詩歌節的諸多優越條件,例如:
一、地理上:居於台灣北部港口,是最早與海外交流通航的港埠,海洋與陸地接壤,山河秀麗,風光明媚,交通便捷。


二、歷史上:前後是原住民凱達格蘭平埔族、漢族福系和客系、外族西班牙人、荷蘭人、滿清人、日本人等居地,多元族群文化融混、共生共榮場所。


三、教育上:是台灣各級學校最密集、最完備的區域。


  淡水要申登世界文化遺產,應充份運用優秀條件,進一步提升優質文化吸力,成為國際知名的特殊文化景點。而詩是最能表現心靈美的文體,可在國際讀者心中引起最深層的共鳴。淡水舉辦國際詩歌節可藉以提升做為文化城鎮的地位和名望,經由詩的交流和傳播,進一步建立優質文化印象和實質條件。

▲台灣詩人團出席2014年古巴舉辦第三屆島國詩篇 國際詩歌節會後合影。(照片提供/李魁賢)


促進各國間文化交流與提昇
  2016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Formosa International Poetry Festival in Tamsui, Taiwan, 2016),幸能與世界詩人運動組織(Movimiento Poetas del Mundo,簡稱PPdM)合作,邀請到國內外詩人會員全程參與。世界詩人運動組織由智利詩人路易.阿里亞斯.曼佐(Luis Arias Manzo)於2005年10月創辦,兼任祕書長,會長是歸化法國國籍的保加利亞詩人阿沙納斯.凡切夫.德.薩拉西(Athanase Vantchev de Thracy),會員涵蓋五大洲和阿拉伯世界,近130國超過9,200人,是迄今全球最大的詩人團體,歷年在歐美各國舉辦詩歌節,非常活躍。


  本人於2014年接任PPdM副會長後,即積極參與國際活動,除2014年帶領台灣詩人團出席古巴、智利國際詩歌節外,為配合世界詩人運動組織慶祝成立十週年第一次在亞洲辦活動,2015年9月策劃臺南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邀請到11國14位外國詩人和約50位國內詩人出席,會後就國內外詩人所寫台南和台灣的抒情詩篇,編印成《福爾摩莎詩選》(Anthology of Formosa Poetry)一冊廣傳。


  臺南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獲得外國五家報紙報導,包含印度四家和阿根廷一家。另外,有印度《詩人國際》詩刊作專輯,PPdM並在網路上貼放記錄片供會員觀賞,外國詩人亦將詩作原文在其本國發表,產生極佳宣導效果。


  2016年循去年往例,已邀請到孟加拉、哥倫比亞、厄瓜多、薩爾瓦多、印度、伊拉克、日本、突尼西亞,共八國十位詩人,以及台灣詩人利玉芳、李魁賢、林武憲、林盛彬、林鷺、凃妙沂、張月環、張德本、莊金國、莫渝、陳秀珍、陳明克、楊淇竹、蔡榮勇、謝碧修、顏雪花等16位,加上準詩人簡瑞玲教授協助,詩人提供詩作已編印成大會雙語詩集《詩情海陸》(Poetry Feeling in Sea and Land) 一冊,啟動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的氛圍。


▲2016年01月31日在孟加拉接受總理祕書長 Abdul  Kalam Azad 頒贈2016Kathak文學獎金質獎牌。

(照片提供/李魁賢)


思我故鄉 詩我故鄉
  2016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期程為9月1日至7日,大要為:
9月1日 國內外詩人報到,詩書特展揭幕,歡迎晚宴。
9月2日 詩歌節開幕式,淡江大學校園吟詩。
9月3日 文化之旅,欣賞淡水文史、山水之美,真理大學校園  吟詩。
9月4日 藝術之旅,與淡水和鄰區藝術家交流。
9月5日 北海岸一日遊,參訪北台灣勝景。
9月6日 學校參訪交流,與淡水中小學校學生進行詩交流活動。
9月7日 特別安排與環保反核社團座談分享實際經驗,賦歸。


▲2016年02月13日在馬納瓜湖畔阿連德公園內達里奧紀念牌。(照片提供/李魁賢)


  《詩情海陸》已收錄有許多吟詠淡水的動人詩篇,在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期間,相信淡水及鄰區海陸山水、人文藝術、民情風俗等等,定能感動國內外詩人創作抒情描景的新作,預定同樣會再編輯一冊《福爾摩莎詩選》,永留詩人真情,使淡水從風景的故鄉,再成為詩的故鄉。


  俄羅斯農民詩人葉賽寧說:「去找故鄉吧,找到故鄉,就可以找到詩人。」淡水成為詩的故鄉,也就是詩人的故鄉。希望不論是淡水居民或是遊客,不止能夠享受美食、欣賞美景,更能感動美詩,進而都能把自己的純真性情,執筆成詩,與大家共。期待淡水更能從詩的故鄉,成為人人有詩情、處處有詩意的詩美區域,讓大家來誠心建造詩文化的鄉鎮,推動世界文化城市的進程,早晚能夠實質完成。


  深深期待著:淡水做為風景的故鄉,也必將是詩的故鄉,這樣的夢境,也是可實現的願景。

 

▲2016年02月16日於尼加拉瓜第12屆格瑞納達國際詩歌節開幕吟詩。(照片提供/李魁賢)

 

 

 

回首頁 返回TOP